早产儿死亡率下降,失明率却上升 厦门正开展专项筛治工作

时间:2016-11-21 08: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浏览:

【文章导读】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在这一天,由我国著名儿童眼底病专家、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院长黎晓新主导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筛查及治疗项目”正式启动。

  来自本土的医疗数据表明,如今早产儿死亡率下降了,失明率却上升。

  11月17日是世界早产儿日,在这一天,由我国著名儿童眼底病专家、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院长黎晓新主导的“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筛查及治疗项目”正式启动。降低早产儿和儿童的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这将是此筛治项目的终极目标。
  
  据了解,自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筛查及治疗项目启动以来,厦门眼科中心正日渐成为全国儿童防盲基地。连续几日,记者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五楼候诊室看到,不少的妈妈抱着襁褓中的孩子等候,不了解情况的还以为这是小儿眼科呢!其实,这些宝宝都是早产儿,家长带他们过来做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呢。
 
  听说越早越好,满月就抱来做筛查
 
  小苏怀里抱着一个小婴儿,孩子看上去非常小,脸只有成人的拳头大小,引得旁人惊呼,“宝宝好小哦,刚满月吗?”小苏讲,孩子是早产的,35周就出生了,出生的时候3斤多。因为身边就有早产儿宝宝双眼全盲的,太可怕了,所以带孩子来做个视网膜病变筛查。
 
  “可以进来抱孩子了,孩子眼底正常,没有问题,以后也不用来检查了。”黎晓新院长一席话,小苏终于放下心来了。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宝宝5个月了,医生说眼底不好
 
  同样是35周就出生的男宝宝乐乐,已经5个月了,个子高大,发育得不错!妈妈带着他从泉州赶来,当地医生给乐乐做了检查,发现眼底不太好,建议尽早做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乐乐妈妈上网查资料,发现厦门眼科中心不仅能做筛查,还能进行后续的治疗,抱着宝宝就来了。
 
  黎晓新院长检查后,安排下周四为乐乐做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筛查后马上出结果,即可诊断乐乐视网膜有无病变。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现状:早产儿死亡率下降,失明率却上升
 
  如今早产儿的成活率已经不是大问题了,从厦门数据来说,厦门市的孕产妇死亡率、新生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婴儿死亡率都已降低到了世界发达国家水平,但是出生缺陷率近年来却逐年上升,在我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病率高达17%,其中20%的患儿因此丧失视力。
 
  应对:筛查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扼杀在摇篮里
 
  黎晓新院长表示: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其实是可预防的,关键还在于做好筛查,及早发现后,通过治疗,孩子的视力发育可以完全不受影响。早产儿出生以后,父母需要在孩子4-6周时,去医院筛查。
 
  厦门眼科中心专门成立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学组,学组已接收并诊治了30例的早产儿视网膜筛查以及小儿视网膜病变的病例,其中还包括从菲律宾特地漂洋过海来求医的32周早产儿。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正在建立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网,由眼科医生到各大医院儿科,根据儿科医生的推荐,对早产儿进行有针对性的筛查和早期干预治疗。经过层层把关,最终将“早产儿视网膜病变”扼杀在摇篮里。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