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太开眶取瘤,取出来比鹌鹑蛋还大

时间:2016-12-06 18: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成功完成了一例双眼泪腺肿瘤开眶切除术,切除的肿瘤大小约3cm*3cm,比一个鹌鹑蛋还要大。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成功完成了一例双眼泪腺肿瘤开眶切除术,切除的肿瘤大小约3cm*3cm,比一个鹌鹑蛋还要大。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已顺利出院。
 
  一开始绿豆大小,慢慢长成了黄豆大小
 
  张老太85岁,今年2月份的时候左眼眼皮上有个小肿物,来我院就诊,眼部CT检查显示:左眼泪腺混合瘤。因为肿物比较小,对视力也没什么影响,于是先回家观察看看。
 
  “到了5月份的时候,右眼也长了,开始绿豆一样大,慢慢长得像黄豆一样大。闭着眼睛还好,睁开眼睛就特别难受,我想可能是有炎症,吃了消炎药,但是不管用,后来瘤子越来越大了,女儿催我来医院。”在眼整形科周太平主任门诊室,张老太讲述病情。
泪腺混合瘤
  张老太双眼凸起明显,睁眼困难
 
  切出来的肿瘤比鹌鹑蛋还大,双眼开眶用了2小时
 
  面对这个长在眼睛泪腺上比鹌鹑蛋还大的肿瘤,需要及时手术,如果肿瘤不断增大会压迫眼球及神经。
 
  而选择手术同样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摆在医生眼前的是重重困难。一是手术风险大,切不好的话肌肉受损影响上眼皮活动,眼球转动困难,看东西重影,还有可能损伤视神经,引起视力下降。二是切口的选择,由于肿物巨大,且大部分位于眼球后面,术中难以暴露,所以需切开外侧骨壁,即外侧开眶,才能充分暴露肿物。三是开眶本身就是大手术,而张老太双眼都需要开眶更是难上加难。四是张老太85岁高龄,身体状况不太好,双眼开眶手术时间长,难度大,需要在短时间内尽快结束手术。
泪腺肿瘤
 
  鉴于此,周太平主任带领的医疗团队针对张老太的情况进行了多次讨论,制定了精准的手术方案,双眼眶深度肿物切除外侧开眶手术。经过两个小时手术,最终完整的切除了泪腺肿物,未伤及眼部其他组织。张老太术后恢复良好,无明显肿胀,术后第二天即可下地活动,眼睛没有任何不适,直夸手术效果好。 
 
  专家解读泪腺混合瘤
 
  泪腺混合瘤是一种常见的眼眶肿瘤,又称多形性腺瘤,病程长,发展缓慢,持续数年。泪腺混合瘤为原发于泪腺上皮及间叶组织的肿瘤,占泪腺肿瘤的60%,属于良性,少部分可发生恶变。
 
  泪腺混合瘤多发生在25~65岁,主要症状是眼眶外上方出现肿块,眼球向内下方突出。因为泪腺混合瘤一般没有明显的疼痛,大多数患者认为既然不痛不痒就不用管了,周太平主任提醒:眼睛没有缘由凸起,用手触摸有肿块,尽早来医院。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