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识字的聋哑阿婆白内障手术

时间:2016-12-14 11: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这一对话发生在厦门眼科中心1号楼4楼陈伟主任医师门诊室,林女士搀扶着母亲来看眼睛。原来,林女士的聋哑母亲张阿婆得白内障两年,最近一个月愈发严重,往常爱串门现在突然

  患者家属:医生,我母亲白内障严重吗?她是聋哑人,能不能做手术?
 
  陈伟主任:老人家白内障已经很严重了,要做手术的,我们来想办法。
 
  这一对话发生在厦门眼科中心1号楼4楼陈伟主任医师门诊室,林女士搀扶着母亲来看眼睛。原来,林女士的聋哑母亲张阿婆得白内障两年,最近一个月愈发严重,往常爱串门现在突然宅起来了。
 
  为不识字的聋哑人手术,沟通是个大问题
 
  张阿婆已经到了不得不做手术的程度,但一个难题摆在了医生面前:手术中怎样知道阿婆的感受,她和医生如何让进行配合呢?
 
  “我们试图和张阿婆沟通,但她只是着急的挥舞着双手,嘴里发出混乱的声音,这让我们都犯了难。语言沟通肯定是不行的,那么写字呢?也行不通,阿婆没有读过书,不识字。”陈伟主任分析道。
 
  “我们可以学手语啊!”一位医生提议。结果阿婆没有学过正规的哑语,平时在农村是“野路子”比划生活,这好比普通话碰上闽南语,无法交流。
 
  眼看手术耽误不得,医生着急,家属也着急了。最后,陈伟主任拍板,“像阿婆的女儿学习阿婆常用手势,学会后彩排几次。”医生们费尽心机,把可能发生的对话与阿婆演练了好几次,直到可以无障碍沟通了才作罢。
聋哑人白内障手术
   手术中又出状况,护士贴心化解
 
  12月10日,这台“奇特”的手术开始了,医生先为阿婆的右眼做手术。原本以为能顺利进行的手术却发生了意外,阿婆太紧张了,手抖个不停,身体也有轻微的抖动,如果不及时舒解,恐怕会影响手术。
 
  正常人在遭受心理压力时,会出现严重的心理障碍。聋哑人由于耳聋和语言缺陷,第二信号系统发展受到局限,在进行手术治疗时,由于紧张、恐惧,往往要承受比正常人更加沉重的心理压力。
 
  经验丰富的护士立即紧紧的握住了阿婆的手,轻抚手背,并示以微笑,很快张阿婆情绪稳定下来了。“阿婆对手术有很大的希望,又担心手术效果不佳或出现意外。对于这类特殊的老人,我们都会进行特殊的护理,采取先入为主的疏导方式,用微笑和肢体语言沟通,取得类似患者家属陪伴的结果。”
 
  如大家所期待的那样,手术进展顺利,张阿婆已于12月12日完成了另一眼手术。术后护士为张阿婆拆下纱布,阿婆看看电视,又看看窗外,手不停的挥舞着。守候在一旁的女儿翻译,我母亲在说她很开心,谢谢大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