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病人省钱 为医疗创新

时间:2017-01-14 09: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从事眼科护理24年,共发表国家级论文3篇,获得国家级实用型专利2项,眼科门诊技术革新7项,还改进了小儿泪道冲洗、睑板腺综合治疗法、泪小管炎等治疗技术她就是厦门眼科中心门

  从事眼科护理24年,共发表国家级论文3篇,获得国家级实用型专利2项,眼科门诊技术革新7项,还改进了小儿泪道冲洗、睑板腺综合治疗法、泪小管炎等治疗技术……她就是厦门眼科中心门诊部护士长王芬琴,在读者的推荐下,她进入“2016厦门十大暖心人物”候选名单。


(来源:图虫网)

  想其所想

  减少患者开销


  童童(化名)是一名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伴青光眼的孩子。2016年的一天,他被家人送到厦门眼科中心,接受了3次的全麻下手术。手术成功后,他需接受角膜拆线,而拆线时,又需要再次全麻。

  “多次全麻有可能给孩子带来种种风险,家人也要支付2000多元的费用。如果表麻只需100多元,风险也小了很多。” 王芬琴在显微镜下帮童童拆线,从当天9时开始拆,到当天19时才成功拆完。

  江苏4岁女孩宣宣(化名)的左眼被干燥剂烧伤,需做角膜移植手术,在当地医生的建议下,宣宣被转诊到厦门眼科中心,医护人员很快为她做手术,手术很成功,宣宣的视力也恢复得很好;之后,就要拆线和定期复查。因为宣宣年纪小,拆线不能一次性拆完。为了减轻宣宣爸妈的经济负担,让宣宣少打麻醉药物,主任医师点名让王芬琴在表麻下为宣宣拆线。这是一项技术活,王芬琴每次都成功完成。

  耐心劝说

  保住官兵视力


  去年9月15日,超强台风“莫兰蒂”来势汹汹,重创厦门。天刚微亮,各方力量投入抢险救灾,大街小巷随处都能看到武警官兵的身影。

  当天早上,参与抢险救灾的部队官兵小王被落下的杂物击中左眼。因救灾任务繁重,小王简单处理一下后又在现场坚持救灾,直到视力模糊后,才赶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得知小王的情况,厦门眼科中心为他开通急诊绿色通道。经检查,小王的左眼视力只剩光感,眼部红肿、前房出血。医生告诉小王,如果眼压过高压迫视神经,就极有可能导致失明,视力没法恢复,“你要放下救援任务,接受治疗”。


  小王表示要赶回去继续抢险救灾。见劝不动小王,医生让王芬琴出面劝说。“小王才20岁,受伤的样子让人很心疼。”在王芬琴的耐心劝说下,小王同意住院。之后的一个星期内,医生为他止血、双眼包扎、降眼压处理,王芬琴每天都去找他,关心他伤情进展,嘱咐他多加休息。经过治疗,小王的视力恢复至0.5,他很感谢王芬琴的关心,眼科中心也减免其治疗费用。

  改良器材

  减轻患者痛苦


  为了减轻“倒睫毛”患者的痛苦,王芬琴把报废的显微镊改良成新型倒睫镊,摒弃传统的圆头倒睫镊,使得拔睫毛能做到又快又准。


  86岁的欧阳大爷左眼长了倒睫毛,且属于典型的细、短、白色又靠近睑缘的情况,只能定期到专业眼科医院拔除。

  摊上这事,让欧阳大爷很难受。他在香港去了3家医院,都没能得到满意的处理。随后,欧阳大爷来到厦门眼科中心,王芬琴细心地帮他拔除倒睫毛,欧阳大爷说:“王芬琴护士长很细心,一次可以拔出三四十根睫毛,拔完一次可以支撑一个月,费用不贵,8元搞定。”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