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国基教授专访:27G玻切引领视网膜外科手术发展

时间:2017-03-11 11: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吴国基教授接受接受了《国际眼科时讯》的采访,就视网膜外科手术领域的重大突破以及27G玻切手术的各方面知识做了详细的介绍。

  近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业务院长吴国基教授接受接受了《国际眼科时讯》的采访,就视网膜外科手术领域的重大突破以及27G玻切手术的各方面知识做了详细的介绍。

  视网膜外科手术领域的重大突破
 
  视网膜外科手术领域最典型的突破是玻切手术,从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有了单切口、17G的玻切仪器,一直发展到今天,已经有45年的历史了,从17G到20G、23G、25G、27G,甚至现在已经出现了29G,可以说发展十分迅猛,手术器械不断发展,技术不断改进,进入眼内的切割头越来越微创,现在27G的切口直径只有0.4 mm,可以说是目前外科手术中微创的了。
 
  还有就是手术显微镜的发展,以蔡司700型手术显微镜为例,它是一种非接触型显微镜,具有高度一体化,可以自动翻转,自动关灯,能使手术基本达到智能化。
 
  正是因为视网膜外科手术领域的这些重大突破,使得很多以前认为不可治的疾病,现在得到了解决。
 
 
  27G玻切手术的特色
 
  27G玻切仪和玻切头,借助于玻璃体切割器本身的智能化,其能够自动控制眼内压,它的超高切速是传统玻切设备无法企及的。它对患者视网膜、玻璃体的牵拉及拢动更小,手术更安全。同时,27 G玻切手术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手术快,时间短,这会极大地减轻患者的痛苦,提高舒适度。
 
  就像23G、25G取代20G一样,可以预料,以后27G会逐渐走向临床,成为主流器械。
 
  27G玻切手术的适应证
 
  现在来说23G、25G是临床的主流器械,适用于所有需要玻切手术的患者。27G相对来说更细,对于一些外伤,玻璃体中瘢痕多的手术就有所限制,但对于单纯玻璃体混浊,单纯玻璃体出血,黄斑前膜,黄斑裂孔,还有一种玻璃体后脱位引起的比较重的飞蚊症都是27G的适应证。
 
  27G玻切手术学习曲线及使用心得
 
  顾名思义,27G比23G、25G更细软,如果有着娴熟的23G、25G的玻切经验,要使用27G,学习曲线并不需要太长。
 
  要注意的地方有两点,一是有些医生习惯于利用玻切头或者光导头移动眼球,但27G太细,这种操作会造成器械弯曲或者器械损害。此外,还是因为27G太细,能更靠近视网膜,其要求更加精准,手术时对于医生的注意力和集中力要求更高。
 
  27G玻切手术中常见的并发症及处理措施
 
  吴教授提到27G并发症与23G、25G没有太大区别。
 
  比较严重的术中并发症就是引起出血,损伤视网膜,损伤视神经。除此以外,穿刺的三个穿刺口必须按照规范,以30度角进入眼内。拔出的时候要做适当的按摩,使穿刺口闭住,不泄漏,不引起眼球壁的渗漏,避免术后低眼压,避免低眼压引起的黄斑水肿或者其他严重的并发症。
  
  但一旦出现并发症,补救方法也有很多。比如出现低眼压可以选择打气,提高眼压,实在不行还可以缝合闭合口子。其他可能出现的合并症比如脉络膜脱离,视网膜裂孔,就按照常规手术来处理。

  推荐阅读:27G玻璃体切割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