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小学就近视了咋办?厦门眼科专家潘美华答疑儿童眼部问题

时间:2017-06-29 15:3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为乡村点睛义诊团队6月15日在南平浦城县完成首站义诊,对临江镇中心小学一至五年级经过初步筛查有眼部问题的146名学生进行了更精确的视力检查和散瞳验光。在这146名学生中,确诊

  “为乡村点睛”义诊团队6月15日在南平浦城县完成首站义诊,对临江镇中心小学一至五年级经过初步筛查有眼部问题的146名学生进行了更精确的视力检查和散瞳验光。在这146名学生中,确诊眼部有问题的总共85名。6月22日,针对此次普查情况,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主任潘美华教授专门进行了分析并为大闽网友在线答疑,在一个半小时的在线问答中,累计有2.2万名网友参与直播互动。
 

 
  高年级近视人数占试点村小总近视人数的一半
 
  在146名小学生中,屈光不正的有69个,其中600度以上高度近视有3人,300-600中度近视的有7人,59人为轻度近视。屈光不正人数占到总人数的47.3%,从筛查的结果看,随着年级的升高,近视的患病率不断增长。小学5年级近视人数占到此次总近视人数的一半。
 
 
  五六年级处于“小升初”的关键期,也是眼睛发育的敏感期。相比较低年级的学生,这个年龄段的小朋友学习压力大,课业加重,近距离作业时间相比较低年级学生时间长。此外,这个年龄的孩子,好奇和求知欲更强,对书籍阅读时:姿势不良,躺着看、公交车上看;读书作业环境差:室内照明不好,光线过暗、过强等;迷恋电子产品:平板电脑、手机、游戏机和电视等,使用时间过久。户外活动时间减少,视野狭小,缺少望远、缺少大自然光线的照射等。所以说,环境因素是导致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近视发生率增高的最主要因素。
 
  试点村小斜弱视儿童大多从未佩戴过眼镜
 
  此次查出眼部有问题的85名学生中,斜弱视的有16人。首先,除了先天异常、发育不完全等原因,斜弱视特别是弱视有相当一部分是由屈光不正未及时发现、及时矫正引起。从筛查的结果我们看到,患有弱视的孩子大部分曾患有高度的近视、远视,大度数散光的眼病,大多数从来没有配戴过眼镜和进行过弱视治疗。
 
 
  乡村医疗卫生的落后,眼健康筛查、眼健康科普进行得较少,预防措施较少。另外,留守儿童的家庭关注度低,孩子歪着脖子看东西也没注意,加上一些错误的观念和经济问题,造成斜视、弱视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
 
 
  相对于城市儿童,虽然农村小学生的近视发病率较低,但受乡村医疗条件的限制,家长朋友们对儿童眼健康的重视程度不够和对眼病知识的认识不足,造成了儿童眼病的预防和治疗相对落后,除了近视未得到及时配戴眼镜矫正外,散光等屈光不正、斜视、弱视等眼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如果再错过了 的矫正治疗的年龄,将会造成永久性的视力损害。
 
  斜视弱视分别如何治疗, 的治疗时机是什么时候?
 
  潘美华教授表示,斜视是指两眼不能同时注视一个目标,表现的形式上看,黑眼珠的偏斜可以表现为偏内、偏外或上、下的不对称。斜视不仅影响外观,造成心理发育的阴影:被起外号、自卑、性格内向等,更重要的是会造成斜视性的弱视,视觉功能有缺陷,比如:表现为偏斜眼的视力差,看东西没有立体感等。
 
 

 
  从发病的时间上,斜视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的;从表现的形式上看,分为内斜视、外斜视、垂直性斜视;从病因上来说可以是先天性发育异常,或者是后天发育过程中或身体其他各种病因造成的视觉功能损害而导致的斜视。
 
  出生在6个月以内的新生儿如果发现患有先天性内斜视, 的斜视手术时机是在双眼单视功能发育之前,时间一般选择婴儿3岁内。如果是单眼弱视的斜视,先积极治疗弱视,待双眼视力平衡时方可手术, 手术年龄在学龄前5岁左右。其他类型的斜视则按照医生治疗建议一般也是越早越好。
 
 
  “为乡村点睛”
 
  “为乡村点睛”是腾讯大闽网、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联合发起的公益项目,旨在通过互联网手段“智慧扶贫”,缩小城乡儿童视力差异,推动国家卫计委“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的大力倡导落地。
 
  名医名片
 
潘美华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眼科医师分会斜视与小儿眼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眼保健专业委员会学组委员、福建省医学会眼科分会视光学学组委员、中国优生优育协会眼病防治专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厦门眼科摇篮示范基地负责人,《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编委,长期从事斜弱视、小儿眼科专业的临床及应用研究工作,兼任厦门大学医学院及厦门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教学工作,对成人及儿童各种类型的斜视,包括特殊类型斜视、复杂性斜视的手术治疗;低龄儿视功能发育性疾病的筛查及治疗;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弱视治疗等方面有着深入的临床研究和丰富的经验积累。2001年在省内率先开展了斜视显微微创手术技术,关于该技术的临床应用曾受邀在全国眼科学术会议上做专题讲座,其创新性得到专家们的高度认可。先后主持和参与福建省、厦门市科科研课题立项6项,《斜视诊断详解》、《角膜胶原交联技术及临床应用》专着编委,近期在国家级及省级学术刊物发表专业论文20余篇,曾先后赴美国、法国、新加坡、日本等国家进行参观学习和国际眼科学术交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