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福建省斜视、弱视及儿童眼病防治学习班在厦举行,200多名眼科精英共同研讨儿童眼病防治

时间:2017-10-23 09:5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10月21日,由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主办的第五届福建省斜视、弱视及儿童眼病防治学习班在厦门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名眼科专家同行出席了学习班,并围绕斜视、弱视及儿

  10月21日,由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主办的第五届福建省斜视、弱视及儿童眼病防治学习班在厦门如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名眼科专家同行出席了学习班,并围绕斜视、弱视及儿童眼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展开交流和探讨。
 

 
  厦门市医学会副秘书长柳辉,厦门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张明河,厦门眼科中心及所属集团的赵堪兴教授、侯家敏教授、潘美华教授、吴护平教授、张淳教授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学习班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行政院长李晓峰主持。
 
▲厦门市医学会副秘书长柳辉致辞

▲李晓峰院长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主办方还举行了“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小儿眼科导师开讲仪式。因此次会议汇聚了赵堪兴教授等小儿眼病的大咖,不少患者家属慕名而来,并在会议休息的间隙追着专家咨询。
 
  20年致力于小儿眼病的早期筛查
 
  华厦眼科医院集团专家委员会主席、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我国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人和开拓者之一的赵堪兴教授指出:在新出台的十三五眼健康规划中,儿童青少年屈光不正和小儿眼病防治占有重要位置。斜视患病率为1-3%,弱视患病率为2-4%,近视患病率高达30-50%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这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儿童眼健康变得越来越受关注,孩子是世界的未来,儿童盲的最大特点是盲龄长。只有加强早期筛查及时干预,临床与保健结合,才能有效的从根本上防控儿童眼病。厦门眼科中心从成立开始,就致力于青少年儿童近视及眼病防治工作方面。
 

 
  中心每年都会派大量的小儿眼科医生走进校园进行眼健康普查及宣教工作,工作开展至今,医生的脚印已遍布八闽大地,积累普查人数已达数十万人。而且只有早预防、早期发现、早治疗才是儿童盲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就在今年,厦门眼科中心还携手腾讯大闽网等,联合发起“为乡村点睛”公益项目,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将深入福建9地市试点,为乡村儿童进行视力筛查,免费配镜。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人潘美华教授介绍,厦门眼科中心目前已成立了“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厦门摇篮工程眼科示范基地”、“儿童视觉健康检测中心”以及“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筛查与治疗项目组”等,对青少年儿童尤其是低龄儿的眼睛健康发育及眼病进行早期的干预,建立儿童眼健康档案、“小儿眼科网络医患论坛”、以及“近视眼矫正门诊”、“斜视咨询门诊”、“低视力康复门诊”等,以达到更好地为广大青少年儿童眼病防治工作服务。同时,有赵堪兴教授和黎晓新教授等国内乃至国际着名的顶级专家引领,并打造小儿疑难眼病会诊中心,使中心的专业素质和理论水平向国内国际 的方向迈进。
 
  实力眼科专家分享满满临床干货
 
  随着斜视与小儿眼科诊疗技术的发展,以及对近视、斜视弱视和各种儿童眼病临床研究的深入,对斜视弱视及各种儿童眼病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如何将理论知识及临床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如何通过新技术的应用解决临床疑难眼病是本届研讨会、学习班交流的重点。
 
  为此会议特别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医生来分享精彩的学术报告。大会安排有基本临床理论讲课及各类典型、复杂病例分享。授课专家不仅精心准备了PPT,更有精彩的手术录像与大家分享。
 

 
  赵堪兴教授分享了《双眼弱视治疗还是单眼遮盖治疗?》的主题演讲。他总结分享了近年来逐渐兴起的各种矫治儿童弱视的新技术、新疗法,如利用VR(增强现实技术)来矫治儿童弱视。
 
  赵教授认为虽然目前学术研究上出现了利用新技术矫治弱视的热潮,但是他提醒大家应冷静看待,一些有条件的医院或团队可以尝试,但是实际的临床诊疗效果是否就优于具有200年历史的遮盖疗法,还有待观察。
 
  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创建我国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防治模式的厦门眼科中心黎晓新总院长分享早产儿视网膜病变(ROP)筛查和治疗相关知识。她指出,厦门眼科中心“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这张网将会被拓展的更远,采取从眼科医生到各大医院儿科,根据儿科医生的推荐,对早产儿进行有针对性的筛查和早期干预治疗的模式。
 

 
  另外,潘美华教授则分享了《斜视分类及治疗原则》的临床干货。吴护平教授分享了《儿童角膜接触镜的眼表损伤》课件,张淳教授做了《儿童高度近视的诊断和治疗》的演讲。
 
▲吴护平教授分享临床干货

▲张淳教授分享临床干货
 
  “明日之星计划”小儿眼科导师开讲
 
  “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小儿眼科导师开讲是此次学习班的一大亮点。
 
  据了解,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已于上个月的全国眼科学术大会上启动。该计划是国内首个面向全国眼科医师的人才培养工程,由黎晓新教授、赵堪兴教授、葛坚教授、郭海科教授等国际、国内着名眼科专家领衔指导。
 
▲“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小儿眼科导师开讲仪式启动
 
  “让合格医师成为优秀的眼科精英,让优秀医师成为卓越的领军人才。”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黎晓新教授介绍,中国眼科医师“明日之星”计划将通过多方位的培训体系设计,为眼科医师开启多通道、立体化的发展平台,培养出一批整体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的卓越眼科力量。
 

 
  计划以每3年为一期,计划首批培养300名熟练掌握眼科亚专科临床知识和手术诊疗能力的眼科精英,其中包括眼底病、眼外伤、小儿眼科、青光眼、白内障、角膜眼表、屈光手术、眼眶及眼整形、眼视光医师。
 
  计划一经推出即引起业内高度关注和热情参与,不到一个月就收到700余名眼科医师的报名信息,单小儿眼科医师就有40多人报名。在此次会议上,赵堪兴教授等导师将对这些学员进行面试等层层筛选,最后确定小儿眼科亚专科的“明日之星计划”的学员。
 
  “我们将对报名的学员进行充分的沟通,对他们进行规划化、精品化的培训,最终筛选出优秀的学员,再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确定带教导师和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计划项目负责人说道。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