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亲属优待卡上线!预防“家族魔咒”就靠它了

时间:2018-08-09 15: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如果说青光眼是患者的噩梦,那么抵挡青光眼遗传给后代就是和魔鬼的又一次交手。在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门诊中,常常遇到青光眼患者,面色凝重。

  如果说青光眼是患者的噩梦,那么抵挡青光眼遗传给后代就是和魔鬼的又一次交手。在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门诊中,常常遇到青光眼患者,面色凝重,见到医生的头一句话就是问:
 
  “医生,青光眼会遗传给孩子吗?”
 
  “医生,如何阻止青光眼遗传给下一代?”
 
  由此可见,青光眼的遗传性,远比你想象的还要可怕。往往在遗传时不偏不倚,让人别无选择。
 
 
  一、青光眼有家族遗传性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指出,青光眼发病确实具有家族遗传性,常常在一个家族中有多人发病,并且可以遗传给后代。在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门诊就曾接诊过“兄妹七人中四人患上青光眼”、“一家五口中四人患上青光眼”的案例。
 
 
  青光眼专科王玉宏主任看诊中
 
  二、类型多,遗传方式多样化
 
  遗传性青光眼主要有:
 
  (1)闭角型青光眼:家族史是患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可呈现家族聚集性;
 
  (2)开角型青光眼和正常眼压性青光眼:目前已知至少有8个染色体位点与其发病有关;
 
  (3)先天性青光眼:大约10%的患者有明显的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特点。
 
  因此,青光眼患者的亲属(注意,不一定是直系亲属)应该尽早进行检查,建议一年做一次全面眼部健康检查,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预防、尽早治疗,才能更好地控制病情,避免致盲。
 
 
  亲属优待卡上线,再也不怕“家族诅咒”
 
  为有效控制青光眼的发病率,提高青光眼的治疗,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常年开展青光眼筛查活动。即日起,凡是青光眼患者的亲属,皆可到院领取(青光眼亲属优待卡),并凭此卡享免费测眼压及进行免费裂隙灯检查服务。
 
 
  领取方式:到院领取
 
  领取地点:厦门眼科中心2号楼5F护士站
 
  筛查地点:厦门眼科中心1号楼3F青光眼门诊
 
  咨询电话:0592-2112111
 
  厦门眼科中心温馨提示:青光眼是可预防、可治疗的,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能终生保持一定的视功能。特别是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群更应该定期来院筛查青光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