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GF,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发病时,眼内VEGF浓度增加,产生不健康的新生血管,继而出现大量出血、牵拉性视网膜脱离、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严重并发症,同时也引起明显的血管渗漏,导致组织持续严重水肿。

可以抵抗或减少VEGF在眼内的浓度的药物。

把药物注射到玻璃体腔内,减少VEGF浓度,进而阻止眼病恶化。

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中国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通用名的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

康柏西普(Conbercept)

康柏西普眼用注射液,中国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国际通用名的拥有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I类新药。该药可治疗多种眼底新生血管疾病,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糖尿病黄斑水肿、视网膜静脉阻塞(RVO)等。

雷珠单抗(Lucentis)

雷珠单抗注射液,用于治疗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视网膜静脉阻塞、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阿瓦斯丁(Avastin)

是一种重组的人类单克隆IgG1抗体,通过抑制人类血管内皮生长因子的生物学活性而起作用,目前国内无药。

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患者中心视力迅速丧失,严重的可在2~3个月内失明,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的方法,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是抗VEGF药物的治疗适应症。

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在刚结束的2015年欧洲视网膜专题会议上,丹麦的研究显示湿性老年性黄斑变性患者从诊断到治疗的间隔时间越长,视力越差,及时治疗能规避视力损失。

坚持、规范治疗才能获得较好视力收益抗VEGF治疗可以使视力得到快速改善,但是要坚持维持视力获益需要规范的注射和随访。

风险低

药效快

传统方法效果有限,抗VEGF药物注射阻止病情发展。

无疼感

表面麻醉,手术数秒。

无菌操作

采用全程无菌标准,医生进行手部消毒,佩戴无菌口罩、手套,使用无菌手术单和无菌开睑器,患者感染风险低。

不影响生活

短时间内可恢复正常的生活或工作。

53岁的林某,2014年左眼患中心性渗出性脉络膜视网膜病变,导致左眼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变形。林某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就诊,医生检查发现,其左眼黄斑部有黄白色渗出,看不到中心凹反光,检测左眼视力仅为0.5。在医生的建议下,他接受了玻璃体腔注射抗VEGF药物治疗。治疗后,他的左眼视力提高到1.0,至今未出现视物变形现象。

给眼球打针我好害怕,眼内注药疼吗?

眼内注药是从白眼球进针,将药物注射至眼球内。表面麻醉即可,注射过程数秒钟,痛感不明显,不必担心。

注药有没有副作用?

总体而言,眼内注药属于局部用药,对全身的影响很小,药物的眼内副作用也很小。

注药前病人需要特别注意什么?

术前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点抗生素眼药水,做好预防感染的工作。

注药完后要注意什么?

(1)不要用手、纸巾甚至毛巾擦眼睛;
(2)注药后一周内最好不要洗眼睛,严格规避脏水进入眼内;
(3)需要洗头尽量去理发店洗比较好;

注药结束后要点眼药水吗?

手术后一定也要按要求点药三天以上,如果有分泌物需要延长点药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