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体液化是什么

时间:2018-01-15 10:4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玻璃体液化是什么?玻璃体是眼睛的一种组织,99%是水,1%为胶原,呈现透明的凝胶状态。

  玻璃体液化是什么?玻璃体是眼睛的一种组织,99%是水,1%为胶原,呈现透明的凝胶状态。
 
  玻璃体为什么会液化?

  玻璃体液化高发的人群有高度近视眼和年纪比较大的人,高度近视患者眼球不断增大,玻璃体腔也不断扩大,在这一过程中玻璃体的胶原结构发生变性,使“果冻样”的玻璃体产生有水的囊腔,发生"玻璃体液化"。玻璃体液化还是一个老年性的问题,随着年龄增长,到50岁左右都会或多或少出现液化,但高度近视患者液化的时间会提前,我们一般认为近视在600度以上,就有可能比一般人液化的发生快的多。

  玻璃体液化的危害

  玻璃体液化后可导致并发症,出现混浊物,牵拉视网膜导致裂孔、脱离等。一般来说,发现有玻璃体的液化,但经过医生检查没有发现大的问题,其实就和正常人一样,因为这不是一个大到可能引起问题的疾病,由于玻璃体液化而发生玻璃体浑浊和视网膜脱离的病人也在少数。

  玻璃体液化怎么办

  一般的玻璃体液化,出现眼前飞蚊,可以适当吃一些促进玻璃体浑浊物吸收的药物;由于玻璃体液化可牵拉视网膜导致脱离,必要时也需进行眼科检查,请眼底病的医生看一下眼底视网膜是否存在问题,如果医生告知眼底视网膜是健康的,那么可以稍稍放宽心,建议不需要因为玻璃体液化而产生过大的心理负担。

  玻璃体液化是什么?玻璃体液化是一种正常的眼部现象,如果发现需要去眼科医院检查确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