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眼镜危害大 验光配镜需谨慎

时间:2016-01-14 17: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视、老花要戴矫正眼镜,夏天出门要戴墨镜,沙尘肆虐时要戴护目镜巨大的需求让眼镜店四处开花,配个眼镜有的两三百,有的则好几千,差价巨大;验光不准、随意加散光、镜片质

  近视、老花要戴矫正眼镜,夏天出门要戴墨镜,沙尘肆虐时要戴护目镜……巨大的需求让眼镜店四处“开花”,配个眼镜有的两三百,有的则好几千,差价巨大;验光不准、随意加散光、镜片质量堪忧等问题也频频曝光。

  劣质眼镜加重视力问题

  劣质眼镜的危害就像吸烟、酗酒,让人不知不觉受害。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对北京、天津、上海等十省市的眼镜产品进行抽查,发现近三成产品质量不合格,包括镜顶焦度偏差、柱镜轴位方向偏差、光学中心单侧水平偏差等问题。据测算,我国每年的眼镜需求高达1亿多副,也就是说,每年有近3000万人佩戴不合格眼镜。

  80%以上的屈光检查记录仅有验光结果,没有进行视功能检查;验光不准确、眼镜装配质量不合格发生率很高,国家技术监督部门年度抽查发现,有些地区眼镜装配质量不合格率竟高达60%以上。以镜片光学中心偏移为例,这会导致双眼光学中心不一致,诱发眼肌失衡,进而产生视疲劳、斜视、弱视等后果。

  验光配镜应注意四个重点

  验光还是要去大医院。大部分人配镜的主要原因是近视、远视等,但还有一部分人有斜视、弱视、屈光参差等眼睛疾病,但这些人配镜时可能并不知道,如果赶上眼镜店的人验光不专业,就不可能发现眼病,更谈不上治疗了。如果忽视眼病,随意配镜,会影响今后治疗眼病的效果。

  孩子验光一定要散瞳。青少年近视人群中,有的是真性近视,有的是假性近视,还有混合性近视,因此孩子配镜前一定要散瞳验光。而且 去正规医院,拿着处方再去配眼镜。

  配老花镜要排除其他疾病。老人很容易出现由于眼病导致的近视,比如白内障或者是糖尿病人,都可能因为处在治疗阶段,出现暂时性近视。此时,在视力没有稳定的情况下,不经过散瞳和验光,配出来的老花镜肯定不准。所以老人要在排除全身疾病的情况下再配镜。

  眼镜架不能光看好看与否。关键是要选对适合自己的框距和瞳距。即使同样度数的眼镜片,但因为选择了不同的框架,也会因为鼻梁和鼻托的高矮不同,出现屈光问题。所以消费者买眼镜,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瞳距等情况选对框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