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习惯让你的眼镜容易坏?

时间:2019-09-20 16:4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镜戴久了之后,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损耗。而这些不单单是眼镜质量的问题,还与我们平时配戴眼镜的习惯有关。不正确的使用眼镜,不仅会影响眼镜的寿命,甚至还会对我们的眼

  眼镜戴久了之后,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损耗。而这些不单单是眼镜质量的问题,还与我们平时配戴眼镜的习惯有关。不正确的使用眼镜,不仅会影响眼镜的寿命,甚至还会对我们的眼睛造成伤害。你知道你的眼镜为何这么容易坏吗?
 
  1、摘戴眼镜
 
  现在很多戴眼镜的人在摘戴眼镜的时候,都习惯用单手。却不知这样摘戴眼镜,很容易损坏镜脚。因为,单手摘戴眼镜容易破坏左右平衡,导致另一边镜脚的螺丝出现松脱。特别是那些动作较粗鲁的,很可能会使镜架上的螺丝直接断裂!
 
  正确的摘戴眼镜,应该是要用双手拿住镜框腿部轻轻进行。
 
  2、清洗眼镜
 
  眼镜戴久了,灰尘会堆积在眼镜上的各个角落。比如,镜框与镜片之间的槽缝、鼻子周围的焊垫区和镜框折叠处。这时候,很多人为了就会用肥皂和洗手液来冲洗眼镜。殊不知这样很容易损坏眼镜。因为,大多数镜片都是采用多层膜构造,假如你使用酸性或碱性肥皂冲洗眼镜,就很容易使镜片脱膜损坏。
 
  另外,含有皂硷的肥皂容易产生皂垢,深藏在镜框的槽缝中,而多数的洗手液里会添加油脂,不但无法把镜片上的油垢去除,洗完反倒会有雾的现象。正确的清洗眼镜,应该使用专用的眼镜清洁剂。或中性的洗碗精以及专用擦拭纸。
 
  3、折叠眼镜
 
  很多人在折叠眼镜的时侯,是完全没有规律的乱折。正确的折叠是从左边开始。因为大多数眼镜架都是从左边开始折叠设计的,假如你先折右边的话,折叠起来不仅很费力,而且还容易导致镜架变形。
 
  另外,把眼镜折叠好了后,眼镜应该面朝上或竖起来摆放。摆放时千万不要把镜面朝下摆放,因为镜面朝下摆放很容易磨损镜片的中心部分。眼镜放镜盒的时候一定要用眼镜布包裹好,因为这样可以避免造成眼镜盒与镜片摩擦造成刮伤。
 
  4、眼镜三不戴
 
  上面已经说过,现在的镜片大都采用多层膜的结构。所以,洗澡、泡温泉、蒸桑拿的时候,眼镜就不能戴到浴室和桑拿房。因为,当镜片遇到热蒸气、热水时候,就很容易出现膜层剥落、膨胀变形、造成镜片脱膜。
 
  提醒广大戴眼镜的朋友,在热天,千万不要把眼镜放车内曝晒。因为热天车内的温度比车外高很多。眼镜放在车内镜片很容易发生损坏,影响使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