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同样是近视,有的人不戴眼镜?

时间:2019-11-27 11:5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视了要配眼镜才看得清,可你身边总有那么一群人和你近视度数差不多,却不需要戴眼镜,视力似乎也不错。 难道有的人天生就对近视具有耐受性?近视了不配眼镜视力反而会更好?

  近视了要配眼镜才看得清,可你身边总有那么一群人和你近视度数差不多,却不需要戴眼镜,视力似乎也不错。
 
  难道有的人天生就对近视具有“耐受性”?近视了不配眼镜视力反而会更好?
 
  要明白:裸眼视力≠屈光度数
 
  认为不戴眼镜视力反而更好的人,常常是把裸眼视力和近视度数搞混了。
 
  裸眼视力简单来说就是不戴眼镜测出来的视力。
 
  屈光度数指的是近视、远视、散光的度数。
 
  很多人在配眼镜的时候都会问医生这类问题:“我视力0.6,该配多少度的眼镜?”
 
  这种问题是无法回答的,因为裸眼视力和屈光度数并不存在一一对应的关系,同样近视度数的两个人,裸眼视力可能也不相同。
 
  一点近视到底要不要配眼镜?
 
  成人看需求
 
  配眼镜是为了看清,避免视物模糊影响生活质量和工作效率。如果近视影响到生活和工作,就需要配眼镜。
 
  反之,如果对工作和生活并不造成很大的影响,本人也能接受轻度的视物模糊,可以不必配镜或者配一副眼镜在需要时使用。
 
  但近视度数超过300度就建议配戴眼镜。因为300度以上已经属于中高度近视,无论眼睛如何适应模糊,都会对生活和工作造成一定影响,特别在出行时,由于看不清可能导致反应变慢,存在安全隐患。
 
  而且,我们的眼睛总是倾向于获得清晰的成像,当你看模糊的东西时,即使你没什么感觉,眼睛也已经在动用调节,时间长了就可能会导致视疲劳。
 
  儿童配镜遵循医嘱
 
  青少年儿童由于正处在发育期,科学验配眼镜尤为重要。当出现视力下降时,应及时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医学验光,排除假性近视的可能。如果出现真性近视,则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验配眼镜。
 
  儿童青少年配镜一方面是为了满足生活学习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视物模糊加重眼睛疲劳从而加速近视度数的发展。
 
  一般来说散瞳验光后近视度数低于50度的暂时无需配镜,高于100度的则可以配镜,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需求配戴。
 
  对于近视度数增长过快的孩子,可以考虑验配ok镜。
 
  OK镜即角膜塑形镜,是一种特殊类型的高透氧的硬性角膜接触镜(隐形眼镜),通过特殊设计,戴在眼表可使角膜发生塑形效应。
 
  通过晚上配戴6-10小时OK镜,白天孩子不戴眼镜也可得到一定的矫正效果,不影响学习、运动。对近视度数的增长有一定的减缓作用。
 
  但是OK镜并非人人合适,需通过严格的检查和试戴,在日常使用中也需要家长花时间和精力来关注孩子镜片的使用和清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