鞭炮引起的眼外伤要怎么急救?

时间:2017-02-28 16: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鞭炮是造成眼外伤的一个主要原因,患者以青少年居多,且伤情严重。眼科医生提醒,放鞭炮千万要小心,应谨慎处理鞭炮所致的眼外伤。 据了解,鞭炮爆炸往往造成眼部多种组织严重

  鞭炮是造成眼外伤的一个主要原因,患者以青少年居多,且伤情严重。眼科医生提醒,放鞭炮千万要小心,应谨慎处理鞭炮所致的眼外伤。
 
  据了解,鞭炮爆炸往往造成眼部多种组织严重复合损伤甚至合并全身组织损伤。眼科医生提醒,面对鞭炮所致的眼外伤,应做到如下:
 
  首先应该冷静下来,对于溅入眼内的化学物质,如没有伤口,应尽早清除,在现场用清洁的水反复冲洗眼部,或将脸泡入水中,使溅入的化学物质稀释或清除,然后到就近医院进一步治疗。
 
  如果眼睛受爆炸冲击严重,可能存在伤口者,应用干净的纱布遮住患眼,戴眼镜或金属眼罩护住眼睛;千万不要用力捂眼或者强行翻开眼皮查看,因为眼内容物在压力下可以从伤口处脱出,而医术再高明的大夫对大部分眼内容物已脱失的眼球也是无能为力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