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哪些因素易导致眼外伤?

时间:2017-06-19 14: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是人们感觉器官中最重要的部分,大脑中大约有一半的知识和记忆都是通过眼睛获取的。因此,对眼睛的保护尤为重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多了解青光眼、近视眼、白内障

  眼睛是人们感觉器官中最重要的部分,大脑中大约有一半的知识和记忆都是通过眼睛获取的。因此,对眼睛的保护尤为重要。大家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多了解青光眼、近视眼、白内障等常见的眼科疾病的防治知识外,还要警惕生活中常见的易导致眼外伤发生的情况。那么生活中易导致眼外伤的因素有哪些呢?
 
  一、厨房家务导致眼外伤
 
  做饭、烧水时,热蒸气会刺激到眼球,而眼睛周围脆弱的皮肤,更容易被热气烫伤;切洋葱、大蒜等刺激性食物时会流泪,长此以往,也会影响到视力。因此,在切洋葱、大蒜的同时,可以打开抽油烟机。而在做家务时戴上一副眼镜,可以同时避免这三种伤害。
 
  二、修理花草、家具导致眼外伤
 
  修剪花草时用的剪刀、铲子等工具,飞溅起的草屑都可能是眼睛杀手。因此,无论是使用工具的人还是周围人都应该加倍小心。越来越多的人热衷于自己动手做东西,这本来是件好事,但不正确地使用电动工具所产生的隐患却值得大家注意。使用中的电锯、钻孔机等工具会溅起飞屑,一旦进入眼睛,不仅会伤到眼球,所携带的细菌还会使眼睛发炎感染。
 
  三、体育运动导致眼外伤
 
  容易造成眼睛意外伤害的体育运动有跳水、拳击、散打、棒球、击剑、足球、蹦极等,常见的眼外伤有眼睑或眼球钝挫伤、裂伤等,轻者视力下降,重者眼球破裂,眼内容物如晶状体和玻璃体脱出而失明,甚至丧失眼球。一旦出现眼挫伤后,应先冷敷,每天3~4次;出血停止后48小时开始热敷,每天3~4次,每次15分钟。若出血的眼角有气肿,切忌擤鼻涕。如果发现患眼内有出血,或采取上述措施后疼痛不减轻、视力下降,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