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穿孔性眼外伤怎么办?

时间:2017-06-28 15:4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穿孔性眼外伤在生活中不是很常见,是一种由刀、剪、针或其它锐利的东西刺穿眼球所引起的眼外伤,是属于严重的眼外伤。 应该警惕的是,一只眼发生穿孔性眼外伤后,常常在伤后

  穿孔性眼外伤在生活中不是很常见,是一种由刀、剪、针或其它锐利的东西刺穿眼球所引起的眼外伤,是属于严重的眼外伤。
 
  应该警惕的是,一只眼发生穿孔性眼外伤后,常常在伤后3~4周内发生交感性眼炎。
 
  穿孔性眼外伤的严重性
 
  在介绍穿孔性眼外伤的急救方法之前,首先来了解一下穿孔性眼外伤的急救方法。穿孔性眼外伤都有一个穿孔性伤口。轻者,伤口可自行闭合。如果穿孔位在角膜(黑眼珠)上,常引起外伤性虹膜睫状体炎、前房出血、外伤性白内障;假如穿孔位在巩膜(白眼珠)上,可发生视网膜脱离。
 
  重者,伤口不能闭合,极易造成眼内炎。如果治疗不及时,炎症可向眼球内蔓延,造成病人眼睛发红、疼痛,视力极度下降。若眼球内炎症继续扩散,可穿破巩膜到达眼球周围,使眼球周围组织感染,即发展为全眼球炎。病人眼球突出,剧烈疼痛,眼压升高,夜间难以入睡,常伴有发热、头痛等全身症状,严重的还可导致颅内感染或败血症,以至危及生命。
 
  穿孔性眼外伤的急救方法
 
  一旦发生眼球穿孔性外伤,首先要尽快用干净纱布把眼包扎起来,立即送往医院。有条件的可以先肌注破伤风抗毒素和庆大霉素,千万不能随便揉擦眼球或自行动手查看,以免引起眼内组织脱出,造成感染。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