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类眼外伤对眼睛危害有多大?

时间:2017-09-09 11:1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外伤是一种眼部的意外伤害,在我国,眼外伤是第二位的致盲原因,眼外伤的致伤物多种多样,几乎可以说任何物品在一定情况下都会成为致伤物。

  眼外伤是一种眼部的意外伤害,在我国,眼外伤是第二位的致盲原因,眼外伤的致伤物多种多样,几乎可以说任何物品在一定情况下都会成为致伤物。
 
  不同类型的眼外伤,如果处理不当,极易造成危害:
 
  结膜损伤——通常较轻,但会掩盖更严重的巩膜损伤。
 
  眼球穿通伤——可导致眼球内部结构的损伤,严重的晚期并发症还可影响另一只正常眼。
 
  角膜异物——所有角膜异物都是眼科急症,如果忽略可导致严重的永久性的破坏。
 
  角膜擦伤——角膜擦伤可由看似细小轻微的外伤所致。
 
  角膜化学伤——眼球被各种化学品溅伤,需要立即用大量清水冲洗,并迅速给予进一步治疗。
 
  眼眶外伤——多由挫伤、眼睑裂伤或任何作用于眼球或眼外支持结构的钝器伤构成。眼球表面的损伤很常见,这些外伤必须及时处理。
 
  严重挫伤可引起眼内部的损伤,如:前房积血、虹膜麻痹、晶状体脱位等等,常可造成永久性视力残疾或失明。一些钝挫伤还可引起眼底的严重损伤,如视网膜脱离等。
 
  眼球破裂——是指广泛的角膜、巩膜外伤。这类严重外伤的有用视力即使在 的手术环境下也很难挽回。角膜或巩膜裂伤修补术后如果有严重的感染或眼盲,应摘除患眼,降低发生交感性眼炎的危险性。
 
  金属球内异物伤——常发生在工业工作场所。球内异物经常会被漏诊。眼科检查时很小的结膜和巩膜穿通伤口易被漏过。球内植物异物通常会引起细菌性或真菌性眼内炎,如果想要保住患眼,需立即手术取出球内植物性异物(如木片)。
 
  专家提醒:眼外伤的出现一直对于我们的健康都是伤害很大的,对于眼部出现眼外伤以后一定要早早的去医院治疗以控制病情。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