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外伤也可导致青光眼

时间:2017-10-27 10: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由于眼睛暴露在外的特殊性,导致了它很容易受外伤。眼组织结构精细而脆弱,受伤后往往不能完全修复,导致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重者可致失明或眼球萎缩,故应加强防治。但大家

  由于眼睛暴露在外的特殊性,导致了它很容易受外伤。眼组织结构精细而脆弱,受伤后往往不能完全修复,导致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重者可致失明或眼球萎缩,故应加强防治。但大家或许不知道眼外伤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也容易引起青光眼。
 
  比如一些人眼睛受伤之后没有引起重视,不去就诊或就诊不及时,结果由外伤导致的眼睛结构受损,进一步发展成为青光眼。再比如,羽毛球双打的业余爱好者,在运动中不慎被同伴用球拍打伤眼睛,不及时治疗,也有一部分会发展成青光眼。由于青光眼造成的视力损伤不可逆转,治疗也只能维持现有的视力,因此,青光眼的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
 
  外伤性青光眼可以在外伤后即刻发生,也可能在伤后多年发生。外伤性青光眼发生机制复杂,眼部结构异常,手术难度大。那么为什么眼睛外伤会引起青光眼呢?
 
  眼外伤引起眼压升高的原因有:
 
  1、眼球外伤可直接损伤小梁网,小梁网水肿,引流房水功能下降;此外,眼球外伤可导致前房角组织撕裂或撕脱,发生纤维化(医学上称“房角后退”),前房角引流房水的功能下降或消失,若残存的健康前房角不能够代偿眼内房水的排出,就会导致眼压升高引起继发性青光眼。
 
  2、眼球外伤可导致眼内出血,房水中的血细胞和血液凝块会堵塞小梁网眼,导致房水排出受阻,眼压升高而继发青光眼;同时房水中的血细胞(主要是红细胞)逐渐分解,产生一些物质,这些物质会损伤小梁网,导致引流房水的功能下降,进而导致眼压升高而继发青光眼。另外房水中的红细胞会变成一种无形能力的细胞称“血影细胞”,这些细胞膜的硬度比正常的红细胞大,不能变形通过小梁网眼,从而堵塞小梁网导致房水排出受阻,引起眼压升高。
 
  因此,一旦发生了眼外伤,切忌用手捂眼或是揉眼,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应迅速送往专业医院接受专业治疗。而急性青光眼的主要症状是头疼、眼疼、视物模糊,严重者可以伴有恶心、呕吐,同样可以对视力造成不可逆性的伤害,及时就诊是 有效的解决方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