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看!不得不知的眼外伤急救攻略

时间:2019-05-17 14: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外伤是眼科常见急症,当不幸发生眼外伤时,大部分人往往惊慌失措,手忙脚乱,这非常不利于伤者的救治。 对眼外伤的正确处理关系到能否保存眼球和恢复部分视功能,若处理不当

  眼外伤是眼科常见急症,当不幸发生眼外伤时,大部分人往往惊慌失措,手忙脚乱,这非常不利于伤者的救治。 对眼外伤的正确处理关系到能否保存眼球和恢复部分视功能,若处理不当可留下终身残疾。初步急救须迅速准确,而且要依不同伤害,做不同的处理。
 
  一、化学性眼外伤
 
  化学性眼外伤是被酸、碱等化学物质造成的眼外伤,属于超急诊范围,就诊前患者应先就地采取措施。一旦患者被不明化学物质溅入眼睛,要就地取水,注意必须是干净水,如矿泉水等,反复冲洗眼睛大约15-30分钟,冲洗过程中眼球要不停转动,如果眼内有固体渣滓,要尽力冲洗掉,冲洗完之后,可以不包扎,闭上眼睛迅速到医院就诊。
 
  二、眼割伤
 
  眼睛被割伤后,应轻轻遮盖伤眼,立即求诊,不要自行用水洗眼或试图取出刺入眼内的异物,不要擦眼睛,更不要压眼睛止血,可用纸杯等物轻轻覆盖便可。
 
  三、眼穿通伤
 
  大多由于放鞭炮,以及铅笔、刀剪、弹弓、玻璃等直接刺伤引起。可造成眼内组织损伤甚至脱出。特别是一些异物造成的角膜穿通伤,将大量细菌带入眼内,会发生眼内炎、全眼球炎甚至颅内感染,危及生命。不可自行拔掉插在眼睛上的异物或清洗眼睛。不可压迫眼睛,会造成二度伤害,流血也不可在加压止血。应用干净的布盖住眼睛,如穿刺的异物还留在眼睛,则用眼罩或干净布盖住外围,固定异物,防止眼睛转动。让伤者保持安静,采取平卧的姿势,送往医院就诊。
 
  四、眼挫伤
 
  拳头、石块及球类打击等,是眼挫伤的常见原因。眼眶周围组织血管分布丰富,面部由于受到钝性打击,易造成皮下出血而出现青紫肿块。此外,钝力在眼球和球壁的传递,也会引起多处间接损伤,引起眼内出血,眼眶骨折,角膜、巩膜破裂,视网膜脱落等。眼睛挫伤后,应先闭眼,未受伤的眼睛也应遮盖,避免眼球转动、不可压迫眼球,做完冷敷后到医院就诊。
 
  五、眼撞伤
 
  这可引起眼球或眼睑流血、水肿,应立即冰敷约十五分钟以舒缓痛楚及水肿,每二至三小时重覆冰敷。48小时後,改用冷热交替敷眼,若视物不清、眼睑变黑或眼睛持久疼痛,可能是眼球内出血或其他伤害,应立即求诊。
 
  六、物理性眼外伤
 
  物理性眼外伤往往是被光照、声波等声光电等因素造成,发病后患者眼睛不舒服,流泪、怕光、总想揉,但千万不要去碰,应该直接去医院就诊。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家提醒:眼外伤轻则引起视力下降,影响双眼视觉的发育,重则致盲。所以,一旦发生眼外伤,要及时、正确处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