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运动容易导致眼外伤?

时间:2016-10-27 11:4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工作这几年来,眼外伤的病人遇见很多,在出门诊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眼外伤的患者,急诊更是如此。其中,有一部分眼外伤并非因为殴斗或者工作――而是我们经常进行的体育运

  工作这几年来,眼外伤的病人遇见很多,在出门诊的时候几乎每天都能看到眼外伤的患者,急诊更是如此。其中,有一部分眼外伤并非因为殴斗或者工作――而是我们经常进行的体育运动。

  运动导致眼外伤的种类

  正如所有眼外伤一样,运动导致的眼外伤男性明显多于女性,有文献报到大约是5:1。在校学生是运动眼外伤的患者主体。涉及到的外伤类型也几乎涵盖了所有眼外伤分类,比如,角膜结膜的挫伤,眼球眼眶的钝挫伤,前房出血,继发性青光眼,晶状体脱位,玻璃体出血,视网膜震荡,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等。

  哪些运动容易导致眼外伤?

  以我们目前门诊患者经验来看,我们所在地区中羽毛球、足球、跳长绳可以说是最常见的眼外伤原因,当然根据不同地区开展的体育项目不同,可能致伤诱因也有不同。

  羽毛球运动导致的眼外伤,往往比较严重。单打比赛外伤通常是被飞来的羽毛球击中眼球所致。羽毛球虽然很轻,但是其早期飞行速度极快,球头端坚硬质实体积比较小,不能像足球那样因为体积较大,力量大部分被眼眶骨骼分散,羽毛球的所有动能几乎会全部被眼球吸收,因此一旦被羽毛球击中眼球,后果往往比较严重。前房出血,继发性青光眼,晶状体脱位,玻璃体视网膜损伤等情况很常见。在双打比赛时,被同伴以球拍击中眼部,将可能带来灾难性的后果,如果球拍挥动恰好击中眼球的话,眼眶骨折,眼球破裂都是极容易出现的。

  足球因为开展比较多,参与人数多,人和人之间距离比较近,足球飞行起来动量大,因此外伤很常见,也比较严重。在足球运动中,最长出现的是患者被飞来足球击中眼球,可能会导致眼球的钝挫伤,引起前房出血,玻璃体后脱离,视网膜裂孔形成等。另外如果戴眼镜的话,眼镜破碎也可能眼睑皮肤裂伤,进而导致角结膜的划伤,因为眼镜破碎导致的眼球破裂伤并不是很常见。

  跳长绳是中小学常见的体育运动,比起单人跳短绳更容易出现外伤。当然这种外伤的严重程度一般比较轻微,通常是眼睑和眼表的挫伤、划伤,也有眼球钝挫伤的出现。

  篮球比赛中肘击伤比较常见,跳水运动中容易出现玻璃体后脱离,视网膜脱离等。至于拳击,射击、滑雪等项目因为参与较少,人群中外伤少见。

  怎样才能避免眼外伤?

  首先是要了解所要进行的运动的特点和规则。不能冒然参与,要量力而行。其次,运动中要注意力集中,往往眼外伤是出现在注意力分散的时候,当注意力完全集中的时候,眼外伤的可能性几乎是零。此外,青少年运动往往出现疯闹,互相怂恿等情况,比如跳长绳的时候,前面的孩子没有做好准备便被后面的孩子怂恿而冒然起跳受伤。

  受伤后怎么办?

  一旦在运动中出现眼外伤,不要惊慌,要自己评估外伤程度,避免二次损伤,及时呼救,及时就医。眼球收到打击之后,人们往往反射性的用手捂住眼部,当然切记不要过分用力,应及时放开手掌,自我察觉是否有流血,是否有视力下降,是否有澄清液体流出。如果佩戴眼镜的话,也应请同伴寻回眼镜,检查眼镜框片是否完整。一般来讲流血并不是严重与否的主要指标,视力的持续性严重下降通常意味着预后不良。如果有眼睑的皮肤伤口可以纱布遮挡,或用清洁的手帕压迫止血,尽早就医。在就医之前,不能自己或者他人强制翻开眼睑,用力压迫眼球等危险动作。如果伤后,没有流血,没有视力下降,没有眼疼的情况出现,那么可以适当使用冷敷,停止运动,观察2-3天,如果无不良变化可正常生活。如果有变化,也应尽快就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