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外伤的预防和治疗

时间:2018-11-23 10: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什么是眼外伤? 眼球及其附属器官因受到外来机械性、物理性或化学性伤害,发生各种病理性改变而损害其正常功能者,称为眼外伤。 眼外伤如何预防? 几乎所有眼外伤都是可预防和避

  什么是眼外伤?
 
  眼球及其附属器官因受到外来机械性、物理性或化学性伤害,发生各种病理性改变而损害其正常功能者,称为眼外伤。
 
  眼外伤如何预防?
 
  几乎所有眼外伤都是可预防和避免的。对于成年人来说,在从事各项工作及体育运动中应当严格执行各项措施,比如:戴防护镜、帽子、头盔等;对于儿童来说,家长应应禁止其玩耍危险玩具,如:剪刀、弹弓、玩具枪、烟花爆竹等。
 
  眼外伤处理原则
 
  如果同时伴有休克、大出血及重要脏器损伤等应到综合性医院先抢救生命,待生命体征平稳后再进行眼科检查处理。
 
  眼球受到钝挫伤如何处理?
 
  钝挫伤是指眼睛受到钝性物体例如:爆炸气流、拳头、球类、石块等打击所造成的组织损伤,一般眼表无明显破裂伤口,但如果力量较强,眼球可能更加的损伤。眼球钝挫伤后可引起瞳孔散大、眼内出血、晶体脱位、视神经挫伤等,并可导致视力完全丧失;严重的钝挫伤还可导致眼球破裂。如果发生眼部无明显伤口的挫伤,应立即进行眼部冷敷、止痛、消肿并立即就医。
 
  眼球化学性眼外伤如何应急处理?
 
  化学性眼外伤是指化学物质对眼部的损伤,如硫酸、盐酸、硝酸、水泥、石灰等,应当争分夺秒地用大量水冲洗眼部,可用手撑开眼睛用清水进行清洗,也可将头部浸入盆中不停眨动眼睛至少15分钟,并转动眼球,充分将化学物质洗净,完成冲洗后应当马上就医,尤其是强碱性物质如水泥、石灰、氨水等,对眼球有持续伤害作用,切不可拖延就医,耽误治疗黄金期。
 
  眼外伤,重在预防。在日常生活中做好预防工作,往往能避免许多不必要的伤害,如果真的遇到了伤害,一定要掌握正确的应急措施,并及时就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