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初次配镜须散瞳验光

时间:2015-09-17 08: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时下,小眼镜族队伍不断壮大,但很多家长都有能不戴眼镜就不戴,越戴度数越深的想法。其实,近视孩子的近视度数会随年龄增长自然加深,并非因戴眼镜造成。专家提醒,初次配镜

  时下,“小眼镜族”队伍不断壮大,但很多家长都有“能不戴眼镜就不戴,越戴度数越深”的想法。其实,近视孩子的近视度数会随年龄增长自然加深,并非因戴眼镜造成。专家提醒,初次配镜的儿童必须散瞳后验光以排除假性近视因素。

  儿童眼睛的调节力很强,长时间近距离学习造成的睫状肌调节痉挛所引起的视力下降,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后可以恢复到正常状态,这种状态称之为假性近视。初次配镜的儿童必须散瞳后验光配镜以排除假性近视因素。对于已确定是真性近视的孩子,如果不及时佩戴眼镜,使眼睛长期处于视物不清的情况,眯眼的动作会使眼球挤压,眼轴延长,会加速近视的发展。

  初次配镜年龄10年小了4岁

  据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合作开展的一项防治儿童近视调查显示,我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近视发生率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5倍,青少年近视发生率更是高达50%至60%。

  和10年前相比,近年来"小眼镜"的年龄越来越小,初次配镜的主要人群从11岁左右直线下降至去年的7岁。以前配镜的多是中小学生,现在小的也就三四岁。专家表示,主要的原因是课业生活压力的增大和电子产品使用的增多。目前,经常能看到两三岁的孩子就已经在玩儿手机和平板电脑了,再加上从小就开始上课外辅导班等,用眼容易过度。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