矫治近视选择哪种配镜方式较好?

时间:2016-05-06 17: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人为什么会近视?简单说,近视就是眼轴变长了。眼睛看到的所有图形,都是光线经过若干次折射,最终落到眼睛内壁的视网膜上而形成。而眼轴变长意味着光线在进入眼球内部时折射

  人为什么会近视?简单说,近视就是眼轴变长了。眼睛看到的所有图形,都是光线经过若干次折射,最终落到眼睛内壁的视网膜上而形成。而眼轴变长意味着光线在进入眼球内部时折射发生了改变,光线聚集的焦点不能准确落到视网膜上,从而形成近视。正常人的眼轴是24mm,而近视每增长300度,眼轴增长1mm。这是近视的根源。

  要想治疗近视眼,必须让眼轴长轴恢复正常。除了激光近视手术之外,戴眼镜是矫治近视的较常见方法。据介绍,目前通过戴眼镜矫治近视的方法主要有四种:框架眼镜、普通隐形眼镜、角膜塑形镜、高透氧隐形眼镜。

  框架眼镜:适合发育中的青少年近视患者,应该半年复查一次,定期更换镜片。优点是安全、有效、经济,可随屈光改变而更换。缺点是对于高度近视、 屈光参差(双眼度数差距大)、大散光和混合散光的患者矫治效果不理想。存在视野小(看东西比实际的要小,眼两侧镜框外的东西仍看不清)、易受外伤、眼睛变形等问题,并会因镜片更换不及时而影响矫治效果。

  普通隐形眼镜:不适合青少年近视患者和工作环境不佳的近视患者。优点是美观、视野广,对于高度近视、屈光参差的患者矫正效果好于框架眼镜。缺点是长期配戴会因角膜缺氧,使角膜形成新生血管、结膜炎、角膜感染、溃疡等,严重者不排除眼睛失明的风险。

  角膜塑形镜:适合经济条件较好的青少年近视患者,应定期到眼科医疗机构复查。优点是矫治近视的同时,可以有效控制近视的发展,并方便青少年日常学习、体育锻炼与生活。角膜塑形镜俗称OK镜,条件合适者只需晚上佩戴,白天可恢复正常清晰视力。缺点是对用眼卫生和摘戴镜护理要求高,费用较高。

  高透氧隐形眼镜:适合经济条件较好的成年近视患者和圆锥角膜、高散光、高屈光参差等特殊人群。优点是具有隐形眼镜优点的同时,大大减少角膜因缺氧受损的风险。缺点是费用较高,需要到眼科医疗机构验配。

  矫治近视的方法虽然多,但在选择时一定要谨慎,应先到专业医院进行详细眼部检查,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较好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