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治疗近视应选择双眼视功能检查

时间:2016-06-01 16:3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年来,越来越多儿童青少年视力下降,每当开始寒暑假期间,每天都有大量家长带着孩子在各医院排队挂号治疗近视,专家指出:很多中小学生除了学业压力大,无节制的长时间玩手

  近年来,越来越多儿童青少年视力下降,每当开始寒暑假期间,每天都有大量家长带着孩子在各医院排队挂号治疗近视,专家指出:很多中小学生除了学业压力大,无节制的长时间玩手机电脑等,使眼睛长期处于疲惫状态,这也是导致青少年近视的一个重要原因。

  专家建议:青少年儿童近视,须科学矫治近视——医学验光、医学验光配镜才能科学有效控制近视发展,对于儿童青少年疑难近视矫治,推荐“双眼视功能”检查。戴眼镜是少儿矫治近视的主要方法,一定要专业医学验配。眼镜作为矫正视力的医疗器械,非简单商品,配镜前的验光更是一个科学、专业、严谨的临床诊断过程。有些家长认为孩子戴眼镜会越戴视力越差,这种观点是不对的;实际上,验配合适的眼镜可以矫正视力、控制与延缓度数的增长,当然前提是眼镜必须科学准确地验光配制。

  儿童青少年真假近视,散瞳医学验光配镜才能正确区分和矫治真假近视

  影响孩子视力下降的因素很多,当孩子出现看东西模糊等情况时,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请专业的小儿眼科医师进行全面诊断,判断是否近视以及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然后对症治疗;避免因没有对症治疗而错失治疗时机。

  儿童验光配镜,首先需要散瞳,这样才能检查出其真正的屈光状态;另外,医学验光还要在常规验光基础上,做主视眼、眼位和调节力的测定及双眼调节平衡试验、瞳距测量等,并根据这些结果结合具体情况,给出最合适的个性化的配镜处方。

  儿童青少年复杂疑难近视矫治,选择双眼视功能检查

  国际上随着眼视光学的发展,“双眼视功能检查”已成为验光配镜的一项重要内容。双眼视功能,是指外界物体在两眼视网膜相应部位所形成的像,经过大脑的视觉中枢融合为一,使人们感觉不是两个相互分离的物体,而是一个完整的立体形象。双眼视功能主要检测双眼的调节和聚散功能,双眼的融像功能以及调节异常和眼球运动。

  双眼视功能检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双眼视功能检查结果,合理矫正、科学训练,能解决成年人由双眼视功能异常引起的视疲劳、眼酸、眼涨、视近困难等症状,解决少年儿童由于双眼视功能异常引起的近视度数加深过多过快的问题。

  配镜须医学专业,镜片质量、制镜程序、配镜专家资质都有严格要求

  医学验光配镜专家指出:配镜不可马虎,即使有哦同样的配镜处方,因为专业水平不一样,所配制的眼镜效果完全可能相差很大。青少年的眼镜必须医学配制。在加工眼镜的过程中,制镜师要根据戴镜者的单眼瞳距、瞳高、散光的轴位等数据进行精确加工,完成后要根据镜片的类型、戴镜者的脸型、使用要求调整好镜眼距、前倾角、面弯等等。如果镜片的光学中心与戴镜者的瞳距、瞳高、散光的轴位不相符,轻者出现戴镜不适,重者诱发视疲劳或斜视。因此,医学配镜不仅仅使眼镜质量有保障,更重要的是使眼镜对眼睛有更好的保健和矫治作用。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