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近视怎么配镜?

时间:2016-06-21 11:0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社会的进步,竟然会让眼睛的压力变得巨大无比。据调查统计,6-14岁学生中近视率上升,6岁儿童20%视力低常其中有6%是近视,12岁孩子近视的占有41%,13-14岁74%为近视。换句话说,现在

  社会的进步,竟然会让眼睛的压力变得巨大无比。据调查统计,6-14岁学生中近视率上升,6岁儿童20%视力低常其中有6%是近视,12岁孩子近视的占有41%,13-14岁74%为近视。换句话说,现在的学生之中,小学生近视的占有30%,中学生近视占有50%到60%,而高中生近视的比例更是达到了惊人的60%到80%!由此可见近视问题已经变得十分严重,不能有丝毫的放松警惕。

  暑假即将来临,每年暑假厦门眼科中心配镜中心都会迎来许多前来配镜的患者。有一部分都是为青少年近视来咨询的家长,他们大多对于真假性近视不理解,不知该怎么判断孩子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专家表示,16岁以下青少年及儿童如果经过散瞳视力恢复正常,说明是假性近视,这种状态是暂时的,可以通过休息得以恢复,需加强日常对眼睛的保健,以免发展成真性近视;当散瞳后确诊为真性近视,便要尽快配戴眼镜。

  青少年近视怎么办?

  1、建立眼保健操制度,定期检查视力,对视力低下的同学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2、注意读写姿势。看书、写字的时候,眼睛与书本的距离保持在33厘米左右。坐的姿势要端正,头要放正,背要挺直。

  3、上课做作业时要经常眨巴眼睛,感到眼疲劳时,应用闭目半分钟,但不要揉眼睛,这样对预防近视有一定的帮助。

  4、注意看书、写字的光线。看书、写字时的光线不能太强也有能太弱,不能在阳光下。写字时光线 来自左前方,以免手的阴影妨碍视线。

  5、每天做眼保健操,以消除眼肌疲劳。

  6、看的书本字体不能太小,要与年龄相符合。

  7、不要长时间用眼阅读或书写。一般说,读、写半小时后要休息5-10分钟,两眼向远处眺望( 看远处绿色的树木),使眼肌得到休息。

  8、防止用眼过度,近距离工作一次不要超过50分钟为宜,每个小时应休息10分钟,极目远眺松弛调节,可以预防近视。

  9、不要在车上看书。因为车子颠簸,眼睛不容易调节。不能在床上或被窝里打着电筒看书。看电视的时间不能太长,玩游戏机也要有时间的限制。

  10、定期视力检查。 每隔半年检查一次视力,发现有近视,立即验光,配戴眼镜。另外需要指出的是,一旦有近视眼的小儿戴上了眼镜,千万不能脱脱戴戴,如读书、写字时戴上,玩时脱下,样反而会使近视加深!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