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眼镜加重视力问题 科学验光别怕麻烦

时间:2016-08-03 09:1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近视和老花要戴眼镜,夏天出门要戴墨镜,沙尘肆虐时要戴护目镜巨大的需求让眼镜店四处开花,配眼镜有的两三百,有的则好几千,差价巨大,而验光不准、随意加散光、镜片质量堪

  近视和老花要戴眼镜,夏天出门要戴墨镜,沙尘肆虐时要戴护目镜……巨大的需求让眼镜店四处“开花”,配眼镜有的两三百,有的则好几千,差价巨大,而验光不准、随意加散光、镜片质量堪忧等问题更频频曝光。

  劣质眼镜加重视力问题

  验光配镜存在三大乱象:乱象一、验光不准确。乱象二、真假近视不区分。乱象三、自制墨镜片。

  专家称:普通眼镜店可能存在配镜流程太简单的问题。在正规眼科医院配镜,医生先要了解眼睛的基本状况,是否存在斜视等问题,然后查瞳距、验光、测散光度数、进行红绿测试等,老花眼还要进行附加度数检查。一般来说,仅验光就需要15分钟至半小时,需要由专业验光师进行。

  “劣质眼镜的危害就像吸烟、酗酒,让人不知不觉受害。”中国眼镜协会发布的公益短片中这样描述。2014年,国家质检总局对北京、天津、上海等十省市的眼镜产品进行抽查,发现近三成产品质量不合格,包括镜顶焦度偏差、柱镜轴位方向偏差、光学中心单侧水平偏差等问题。据测算,我国每年的眼镜需求高达1亿多副,也就是说,每年有近3000万人佩戴不合格眼镜。

  据不完全统计,国内80%以上的屈光检查记录仅有验光结果,没有进行视功能检查,验光不准确、眼镜装配质量不合格发生率很高,国家技术监督部门年度抽查发现,有些地区眼镜装配质量不合格率竟高达60%以上。以镜片光学中心偏移为例,这会导致双眼光学中心不一致,诱发眼肌失衡,进而产生视疲劳、斜视、弱视等后果。

  科学验光别怕麻烦

  专家提醒,很多孩子的“近视”刚开始可能只是视疲劳引起的假性近视,经过科学用眼可以恢复,结果往往容易“弄假成真”。因此,孩子配镜一定要到正规眼科医院,经眼科医生检查诊断后,再由眼视光医生和验光师给出合理的治疗建议和正确的配镜处方。儿童眼镜的镜架和镜片质量也要有所保证,这就像量体裁衣一样,必须合身才舒服、健康。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