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戴劣质眼镜易患散光?

时间:2017-12-22 10: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合格美观的眼镜能有效地矫正人眼的视力,并且能显示出一个人的个性与气质。戴上劣质眼镜,不仅达不到矫正的目的,还有可能加深近视,导致散光,伤害眼睛。 儿童戴劣质眼镜易患

  合格美观的眼镜能有效地矫正人眼的视力,并且能显示出一个人的个性与气质。戴上劣质眼镜,不仅达不到矫正的目的,还有可能加深近视,导致散光,伤害眼睛。
 
  儿童戴劣质眼镜易患散光:
 
  劣质的眼镜给人们带来的伤害很大,对儿童会影响散光轴位、鼻梁发育和弱视治疗效果,对青少年会影响近视的进展,同时对成人也会影响外观和引起视疲劳。
 
  眼镜已成为许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目前眼镜市场已具有一定规模,但尚未完全规范化,市面上仍有许多劣质眼镜被出售给消费者。所以消费者选购眼镜一定要慎重。
 
  一般来说,劣质眼镜由地下工厂无证生产,设备简陋,成本很低,所以价格特别低廉。专家指出,在镜片材料方面,劣质眼镜树脂基质不纯,可引起视物变形或眩晕。色散效应大,易致视疲劳。
 
  内部有不良应力存在,抗冲击能力差,易碎。透光率低,光度分布不均匀。折射率达不到其宣传的标准,夸大镜片的超薄程度。另外,不能防紫外线或只能防止少量的紫外线。
 
  小儿散光的三大表现
 
  1、视力减退
 
  散光眼远离视网膜的焦线方向的视标颜色变淡,边缘发虚不清,不容易辨认,视力下降,重者产生复视。除生理性散光外,各种散光都容易引起视力下降。远视散光由于调节作用视力比近视散光较好。例如同样都是1.00度散光,远视散光的视力一般为0.8左右;近视散光眼的视力则一般在0.5左右;斜位散光看视标时,视标容易产生变形。“长毛”现象,常因为变形而产生视力减弱。因此对斜位散光的矫正轴位尤为重要。
 
  2、半眯眼看物
 
  稍重者无论视远物、视近物,均感模糊不清,患者常有把眼睑半闭眯成缝隙的习惯,企图以此使物体看得较清晰。
 
  3、视觉疲劳
 
  散光眼由于各经线上的屈光力不同对平行光线折射无法形成焦点而是两条焦线,所以大脑容易产生对像的选择读解。原因是散光眼容易产生对近视网膜的焦线的方向的景物;
 
  另外,散光眼为了相对看清景物要尽可能的使用调节去缩小弥散圈的大小以提高像的质量;高度散光如果矫正不当或不戴镜容易引起头痛。视疲劳等症状,因而散光眼很容易产生视疲劳。
 
  劣质眼镜对眼睛造成危害的原因
 
  在镜架材料方面,劣质功能眼镜金属冶炼工艺差,纯度低,含杂质多,甚至可能含有对头部有害的放射性元素,比重较大,对鼻梁压迫作用强,不利于青少年儿童鼻梁部发育。弹性差,质脆易断裂。表面光泽和色泽差,耐腐蚀性差,易生锈,易变色。另外也有对皮肤刺激大、易致过敏,质软、易变形等。
 
  对于镜架加工工艺,劣质功能眼镜表面粗糙不平,颜色灰暗。电镀技术不佳,易脱色。电焊技术差,焊点不牢,易脱焊。铰链和螺纹易损坏。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