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轻度近视,戴眼镜究竟是好是坏?

时间:2019-04-01 14:4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门诊中,经常有家长问:我们家孩子有点近视,度数不高,大约100度,要不要戴眼镜?会不会把眼球戴变形呢?会不会越戴越深呢? 从上面的问题可以看出,其实大家对于眼镜是害怕的

  门诊中,经常有家长问:“我们家孩子有点近视,度数不高,大约100度,要不要戴眼镜?会不会把眼球戴变形呢?会不会越戴越深呢?”
 
  从上面的问题可以看出,其实大家对于眼镜是害怕的,并不是把它当成了一个可以帮助自己的工具,而是当成了洪水猛兽,我们应该怎样帮助消费者正确面对这个问题,今天我们有必要来聊一聊关于“眼镜”这个话题。
 
  划重点
 
  6-8岁,孩子的眼球发育基本成熟,但视觉系统的功能并不成熟,如果孩子在低龄段视力下降形成近视,视网膜上的影像是模糊的,模糊的影像则无法给与视网膜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充分的刺激,时间久了视网膜细胞的敏感性会慢慢下降,
 
  因此这个时候我们去测量孩子的矫正视力,往往不是很理想,如果长期近视不戴眼镜,严重的可能形成废用性弱视。
 
  所以如果孩子的眼睛近视了,我们应该先选择配镜,同时验光师在测量时应该给与充分的矫正,以保证孩子戴上眼镜后,有足够清晰锐利的影像落在视网膜上,越锐利的影像给与视网膜细胞的刺激越充分,细胞敏感度越高,同时也保证了看近是调节与集合的协调性,能帮助孩子的视功能建立的更好。
 
  其次戴眼镜会不会导致眼球变形呢?
 
  大家所说的变形通常指眼球向外突出,突出原因有两个:
 
  一是遗传基因导致;
 
  二是高度近视的原因。
 
  遗传的因素我们无法控制,但可以用科学的手段干预孩子的视力变化,保证增长速度不要过快,从而不发展为高度近视。眼镜由于是非接触性的矫正方式,所以眼镜本身是不会导致眼球变形的。
 
  关于度数增长
 
  眼镜是用来进行光学矫正,以帮助我们看清楚.孩子长度数的原因和两个因素有关:一个是遗传因素,一个是用眼环境,比如中近距离用眼量过大,用眼环境不合理,过度疲劳等,科学合理的配镜是不会导致度数过快增长的。
 
  总结
 
  所以一旦确认孩子眼睛近视,应该选择科学合理的配镜,配镜时不要人为要求验光师降低度数,同时建议验光师给与孩子充分的矫正,以保证视网膜成像足够清晰锐利,让视网膜细胞获得足够充分的刺激,保持高度敏感性,这样对于视觉系统的建立更有帮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