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也会过期,多久换一次才靠谱?

时间:2019-10-16 17: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都知道食物有保质期,你知道眼镜也有保质期吗? 每天戴着的眼镜都快成为身体的一部分了,细微的损耗却难以察觉,一副眼镜能用多久?用到什么程度需重新验配? 先看看是否还看

  都知道食物有保质期,你知道眼镜也有保质期吗?
 
  每天戴着的眼镜都快成为身体的一部分了,细微的损耗却难以察觉,一副眼镜能用多久?用到什么程度需重新验配?
 
  先看看是否还看得清
 
  眼镜根本的功能还是矫正视力,一副眼镜是否需要更换,要先考虑的是佩戴后是否能够获得良好的矫正视力和优质的视觉效果。
 
  一方面,大家可以留意日常生活中的使用感受,另一方面,可以选择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医学验光,由医生根据你的验光结果和眼镜度数进行判断,给出意见。
 
  成人和孩子有区别
 
  青少年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又由于学习等因素,无法避免长期近距离用眼,易出现睫状肌调节痉挛,导致近视的发生和加深。因此建议18周岁以前,每半年进行一次医学验光。如果旧的眼镜无法将视力矫正至同年龄的正常水平,则需考虑重新验配眼镜。
 
  成年人的近视度数相对稳定,但并不意味不会变化。建议每1-2年进行一次医学验光,根据验光结果由医生判断是否需要重新验配眼镜。近视度数超过600度的高度近视患者,还应定期进行眼底检查,预防眼底疾病的发生。
 
  老年人的老花镜也要按需更换。出于节俭,许多老年朋友的老花镜一戴就是几年。老花镜的更换没有具体的时间限制,当老人戴眼镜看报感到吃力、眼睛酸胀不适时,应到医院重新检查眼镜度数是否合适。
 
  日常使用也会造成眼镜寿命的损耗
 
  除了屈光度的变化外,日常使用习惯也会影响眼镜的寿命。在使用习惯良好的情况下,一般眼镜都可以用到2年左右,当然,一些坏习惯也会导致使用寿命的减少。
 
  ●习惯单边摘下眼镜
 
  许多人因为嫌麻烦,习惯以一只手单边脱掉眼镜。单边摘下眼镜容易导致另一边镜脚螺丝松脱 ,久而久之螺丝容易松动损坏,或是导致单边镜脚弯曲变形,甚至断裂。
 
  ●用肥皂、洗手乳、沐浴乳清洗
 
  通常我们去眼镜店清洗眼镜,店员总是会跟你说,用洗洁精清洗眼镜是合适的,但有时出门在外哪来的洗洁精,大家便会以洗手乳或肥皂冲洗一下,殊不知其实对眼镜是有危害的。
 
  现在镜片大多是多层膜构造,若使用酸性或碱性肥皂,容易使镜片脱膜损坏 。另外肥皂容易产生皂垢,深藏在镜框车沟处或细缝中,而沐浴乳、洗手乳等成分会添加油脂,不但无法把镜片上的油垢去除,洗完反倒会让眼镜起雾。
 
  ●洗澡、泡汤戴眼镜
 
  部分眼镜族们洗澡时,时常将眼镜戴进浴室,顺便连眼镜一起洗,或泡汤泡温泉时还戴着眼镜。如同上述所说,现在镜片是使用多层膜的结构,当镜片遇热 蒸气 、热水,膜层剥落 、膨胀变形 ,这时水气轻而易举的进到膜层内,造成镜片脱膜 。
 
  ●干擦眼镜
 
  我们在户外长时间戴眼镜,镜片上会附着细小灰尘和颗粒物。这些颗粒物的硬度往往大于镜片,直接擦拭容易刮花眼镜。正确的做法是先用水冲洗干净,再用干净的纸巾轻轻吸干水滴,然后再轻轻擦拭。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