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视力不到1.0,医生却不给配眼镜?到底是什么原因...

时间:2019-10-17 15: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开学才过去一个多月,就发现孩子抱怨看不清黑板。上心的家长知道近视配眼镜的重要性,赶忙找到医生配镜。医生一检查却告知孩子视力正常。 近视也分真假,不必盲目配镜 近几年

  开学才过去一个多月,就发现孩子抱怨看不清黑板。上心的家长知道近视配眼镜的重要性,赶忙找到医生配镜。医生一检查却告知孩子视力正常。
 
  近视也分真假,不必盲目配镜
 
  近几年,家长们对于孩子的视力问题越来越关注。“假性近视”这个概念也逐渐进入大家的视野。但是,仍然也有一些家长对于假性近视没有概念。
 
  假性近视是孩子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引起调节紧张或调节痉挛,看远时不能放松调节,导致视力下降,验光结果为近视。但在使用睫状肌麻痹药松弛调节后近视就会消失或减少。简单来说就是用眼过度引起的近视假象。
 
  相对而言,我们所说的近视是“真性近视”,是眼轴增长后,远处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聚焦,而在视网膜之前形成焦点,导致远方的物体模糊不清。即使用药也不会消失。
 
  在发现孩子视力下降后,要先判断是假性近视还是真性近视。如果未判断出假性近视,盲目配镜,反而会导致视力下降,从而发展为真性近视。
 
  青少年需要散瞳验光
 
  散瞳验光是应用药物使眼睛的睫状肌麻痹,在失去调节作用的情况下进行验光,从而得到眼睛真正的屈光状态。对于16岁以下的青少年来说,不管是近视、远视还是散光,配镜之前一定要散瞳验光,因为孩子眼睛的睫状肌弹性非常好,调节能力也非常强,如果不用散瞳药把睫状肌麻痹了,就无法判断是假性近视还是真性近视。
 
  要注意的是,远视的孩子直接用电脑验光,可能表现为远视度数偏低或结果为近视。如果不进行散瞳验光,误差可能会很大。要是在这个错误的基础上给孩子配眼镜,对孩子的眼睛就有害无益。
 
  所以,一定要散瞳验光,才能了解孩子的眼睛客观真实的屈光状态。
 
  视力不到1.0就有问题?先看看孩子的年龄。
 
  除了假性近视,不少家长在纠结是否要带孩子配镜时也常常被“标准视力”的概念迷惑。学生时代,大家应该都参加过学校组织的体检,知道标准视力是1.0。当家长发现自己孩子视力不足1.0时,就认为孩子的视力不正常。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和身体发育一样,儿童的视力发育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4个月婴儿视力为0.02~0.04;
 
  5~6个月婴儿视力为0.04~0.08;
 
  7~8个月婴儿已有固视,能长时间看一个方向;
 
  一周岁儿童能识别眼、耳、鼻等器官;
 
  2~3岁儿童的视力达到0.4~0.5;
 
  3~4岁儿童视力达0.5~0.7;
 
  5~6岁儿童的正常视力接近0.8~1.0;
 
  孩子视力下降要科学配镜  建议多参加户外运动
 
  青少年儿童处于视力发育的关键时期,应定期检查,跟踪视力发育情况。当出现视力下降的情况,要先到正规医院进行医学验光,16岁以下的青少年需进行散瞳验光,排除假性近视的可能。出现近视应合理验配眼镜。
 
  除了定期检查,医生还建议孩子们多参加户外运动。户外运动不仅能够让孩子摆脱电子产品的诱惑,减少近距离用眼,还能有充分的空间进行远眺,放松眼睛,锻炼身体,是一种被普遍认可的预防近视的有效手段。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