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外伤手术后的护理

时间:2015-10-14 14: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儿童遭受眼外伤,严重的需要做手术。手术后需要父母的精心护理,不仅是生活上的,还体现在心理上。父母要照料孩子饮食起居,给孩子换药,安慰鼓励孩子。

  儿童遭受眼外伤,严重的需要做手术。手术后需要父母的精心护理,不仅是生活上的,还体现在心理上。父母要照料孩子饮食起居,给孩子换药,安慰鼓励孩子。儿童眼外伤手术后怎么护理?
 
  术后孩子清醒后会表现得兴奋、烦躁,还可能会抓眼罩,父母要给与安抚,让孩子镇静下来。术后尽量让孩子休息,术后检查有些年龄比较小的孩子没办法配合,这个时候要耐心的解释,可以用讲故事、听儿歌的方式分散注意力,减轻疼痛的反应。
 
  术后两周内不能做激烈活动,快速扭头、跑跳、剧烈咳嗽等都要尽量避免,特别是男孩比较好动,父母要好好引导,可以陪孩子聊天,做些简单的游戏,或者讲故事。
 
  术后不要进食太早,等孩子清醒了以后才能进食,一般术后4h以后才能进水,术后6h以后才能进食,术后3天内应吃些高热量、高蛋白,容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父母的精细照料可以让孩子早日康复,在术后的护理过程中,遇到情况父母可以及时跟医生联系,咨询医生的建议。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