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外伤较全防范指南

时间:2016-09-08 09:4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学校生活中,眼外伤占据意外伤害的前列。眼外伤具体是指各种机械性、物理性和化学性等因素直接作用于眼部,引起眼球及其附属器官的结构和功能的损伤。专家表示,作为眼科医生

  学校生活中,眼外伤占据意外伤害的前列。眼外伤具体是指各种机械性、物理性和化学性等因素直接作用于眼部,引起眼球及其附属器官的结构和功能的损伤。专家表示,作为眼科医生,他们比较不愿意看到小朋友捂着眼睛走进诊室。

  儿童眼外伤是眼科中常见的眼病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儿童眼外伤的发病率占外伤总数的15%~27%,男童比女童发生率高,年龄一般在3岁~12岁,自伤者占34%,他伤者占66%。由于儿童眼球的解剖因素与生理因素,组织结构脆弱、娇嫩,对外抵抗能力较成人差,一旦损伤,其危害性极大。

  轻者可引起眼睑肿胀、睁眼困难,眼睑、结膜下出血;重者可发生眼睑、结膜撕裂伤,更严重者可发生角膜、巩膜穿通伤、外伤性瞳孔散大、外伤性白内障、继发性青光眼、眼内异物、视网膜脱离、眼内出血、眼内炎等,会引起视力下降、影响双眼视觉的发育甚至致盲,引起眼球萎缩、斜视或摘除眼球,不仅丧失视功能,并影响外观。所以预防儿童眼外伤非常重要。

  日常生活中应小心预防各种儿童眼外伤

  校园生活中,由于打闹玩耍,眼睛较易受到外物撞击。如遇到这类情况,应立刻用冰敷15分钟减少疼痛和肿胀;若出血的眼角有气肿,切忌擤鼻涕。如果发现患眼内有出血,或采取上述措施后疼痛不减轻、视力下降,就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专家提醒:有些眼球钝挫伤外表看不出异常,因而容易贻误诊治,甚至造成外伤性青光眼、黄斑出血等病变。所以,孩子眼睛钝挫伤后,即使外表无异常,家长也应及时送孩子前往眼科就医。

  学校室外课

  体育课或出操时,昆虫、灰沙、铁屑等细微异物容易入眼,多数黏附在眼球表面。

  错误的处理方法:此时不要揉搓。

  正确的处理方法:应闭上眼睛,在泪液较多时或滴入眼药水之后转动眼球数次,异物可能随着泪液或眼药水被冲洗出眼外。假如症状持续,异物仍然存留,那就要迅速去医院去除异物。

  异物入眼

  还有一种情况是异物扎入眼内造成眼球穿通伤,可造成眼内组织损伤甚至脱出。

  错误的处理方法:原则上不应将异物硬行拉出,也不要把眼部伤口处冒出的眼内容物拉出或推回眼内,以防造成感染。

  正确的处理方法:此时,应让儿童闭上眼睛,在受伤的眼睛上盖上清洁的纱布,用大小合适的盖子简单保护,用绷带轻轻缠绕包扎,尽量不要转动眼球。包扎的目的仅在于限制眼部活动和摩擦加重的损伤,并减少光亮对伤眼的刺激。同时,及时到有条件的眼科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和正规的处理,途中应劝阻患儿哭闹,尽量减少颠簸,减少眼内容物的涌出。

  实验室里

  实验课是酸碱等化学物质烧伤的“多发地”。

  错误的处理方法:一旦发生化学物质沾溅眼球,患儿严禁用手揉搓.

  正确的处理方法:应尽快用大量的清水或者其他水源反复冲洗眼部,冲洗的时候用手指将眼睑轻轻分开,转动眼球,至少冲洗15分钟,水流速度宜缓慢且持续。或是将面部浸入水中,尽量让儿童反复睁眼、闭眼,如果儿童太小,可以用手帮助孩子做眼皮开合的动作,以此稀释化学物质的浓度,冲洗后要及时送往就近医院进一步治疗。

  专家提醒:学校及家庭为减少儿童眼外伤的风险,还应注意引导儿童谨慎使用或避免使用以下物品。

  锐器:刀、剪、针、一次性注射器、玻璃等;

  钝器:石头、砖块、棍棒、弹弓、仿真手枪、球类、玩具、拳脚、文具等;

  易爆物:鞭炮、雷管、灯泡、酒瓶等;

  化学物:酒精、石灰、水泥、油漆、家庭洗涤剂、杀虫剂等化学物品;

  此外,小心牲畜,如鸟啄伤、家畜角撞伤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