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玩游戏时应注意预防眼外伤

时间:2016-11-24 16:3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外伤在儿童时期的发病率较高。儿童常见的眼外伤有刀、剪、土石块、棍棒、玩具等锐器和钝器造成的损伤,有鞭炮、雷管等带来的爆炸伤,有酸碱、洗涤剂等造成的化学损伤,还可

  眼外伤在儿童时期的发病率较高。儿童常见的眼外伤有刀、剪、土石块、棍棒、玩具等锐器和钝器造成的损伤,有鞭炮、雷管等带来的爆炸伤,有酸碱、洗涤剂等造成的化学损伤,还可能被鸟啄伤、家畜角撞伤等。

  因意外造成的眼睛伤害,若正确处理可避免视力丧失。家长自己确定孩子眼受伤的程度是困难的,所以在现场只要做初步处理,并立即带孩子就医。现场急救处理对眼睛预后非常重要,而且不同的损伤处置方法有所不同。

  细小异物进眼睛不要揉搓,拉起上眼皮超过下眼皮,让睫毛把上眼皮内的微粒刷下,眨眼数次,使眼睛中的微粒移出。假如微粒还留在眼中,要把眼睛闭上并且马上求医。

  眼睛受到撞击立刻用冰敷15分钟,以减少疼痛和肿胀。眼球变黑或视物模糊,通常是眼内伤害的信号,应立刻去医院救治。

  眼睛和眼皮割伤不要揉搓眼睛,轻轻将眼包扎并立刻求医,切忌用水冲洗掉或移除黏在眼睛内的物体。

  化学灼伤立刻用水冲洗至少15分钟,用手指将眼睛撑大,将头置于水龙头下或者用其他任何清洁的容器将水浇在眼睛内,速度宜缓慢且持续,尽量转动眼球冲出化学物。不要使用眼罩,也不要包扎眼睛。上述处理工作完成之后,要立刻求医。

  在儿童游戏或活动时,家长要在以下几方面多加注意:首先,孩子在玩耍或游戏时,家长要在旁边指导或监督;给孩子选择玩具和游戏时,要注意儿童的年龄,避免让孩子接触尖锐危险的玩具,如标枪、子弹枪等;活动场所要远离低矮有悬挂物的地方;儿童喜欢阳光,但阳光对眼睛有一定的伤害,在户外务必戴太阳镜与帽子;孩子冬季在户外玩雪, 戴上深色太阳镜,以免紫外线损伤眼睛。另外,家长要告诉孩子,拿剪刀时不要跑。任何尖锐的物品,包括许多看起来似乎无害的,都可能导致严重的伤害。家长要将一切化学药剂,包括清洁用品、油漆、杀虫剂、胶水等,放在儿童碰不到的地方。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