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幸遭遇眼外伤时 家长们可以做这些简单的急救措施

时间:2017-01-22 09: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寒假期间是眼外伤的高发期。尤其是少年儿童,好奇心及模仿力强,自我保护意识差,防卫能力低,在春节期间容易因玩耍或接触烟花爆竹等危险物而受伤。 要是发生了眼外伤该怎么办

  寒假期间是眼外伤的高发期。尤其是少年儿童,好奇心及模仿力强,自我保护意识差,防卫能力低,在春节期间容易因玩耍或接触烟花爆竹等危险物而受伤。

  要是发生了眼外伤该怎么办呢?

  对于眼外伤的处理,一般分为三步:一是初步判断,利用我们前面讲到的知识初步判断到底属于什么类型的伤害;二是采取一些应急抢救措施;三是尽快送到专业的眼科或眼科专科医院进行治疗。

  遭遇眼外伤后的急救措施

  如果发生眼外伤,一定要采取科学的方法进行急救,不可盲目听信“偏方”,如果在前期急救中采取了不当措施,可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

  比如钝器伤,受伤早期需要采取冰敷或冷敷达到止血的目的,一般48-72小时才采取热敷;

  锐器或异物伤,切莫强行取出异物,也不要用手揉或者用水冲洗,尽量保持原状;

  如果化学物质进了眼睛,则需要用水冲洗5-6分钟。

  厦门眼科中心温馨提醒:如果不知道如何处理, 的办法就是尽快到专业的眼科医生那里做专业的处理。

  多留意小孩子的不正常反应

  由于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差,许多孩子眼睛受伤后害怕受到家长责骂,有时会隐瞒不说,很容易延误伤情,加大治疗难度。专家提醒家长,如果孩子外出玩耍回家后出现一些与平时行为习惯不符的现象,要留意是否发生了外伤。一旦发现孩子受伤,尤其是发生眼外伤,越早送医越好。

  由于心智不成熟,儿童往往不能对受伤情况和症状进行详细描述,由于心理紧张、害怕和眼部疼痛,检查处理时也多不能配合,这样就给检查、诊断和治疗带来了一定的困难。这时,家长一定要尽量配合医生,帮助孩子接受检查和治疗。

  在春节眼外伤高峰期,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专家也呼吁家长们:尽量让小孩在有大人陪同的情况下或者避免燃放烟花爆竹;尽量不要让小孩使用“弓箭”、“小刀”等尖锐的玩具。同时,家长应加强儿童的安全教育,尽量避开阳光较强的雪地、电焊火花等场合,防止自伤或者误伤他人眼睛。做好预防工作,儿童眼外伤是可以避免或减少发生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