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外伤瞬间可发生 家长日常需注意预防

时间:2017-06-28 15:4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一、孩子玩鞭炮害处多逢年过节,阵阵的爆竹声和五颜六色的花炮给节日增添了不少欢乐喜庆气氛,但炸伤眼睛的事件时有发生,留给全家的是心头痛。 二、不要看电弧光,儿童是好奇

  一、孩子玩鞭炮害处多逢年过节,阵阵的爆竹声和五颜六色的花炮给节日增添了不少欢乐喜庆气氛,但炸伤眼睛的事件时有发生,留给全家的是心头痛。
 
  二、不要看电弧光,儿童是好奇的,喜欢站在一旁看电焊作业,结果到了半夜,眼睛就会疼痛难忍,羞明流泪,这就是得了电光性眼炎。本病须及时处理,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三、禁止孩子玩弹弓和弓箭,弹弓伤给眼睛带来的后患是非常严重的。轻者球内出血,重者可造成眼球破裂、晶状体脱位、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日久常可继发白内障、青光眼,最后导致眼球萎缩失明。
 
  四、眼外伤是一瞬间的事,有的家庭习惯于将锥子、剪刀、螺丝刀等锐器放在方便的地方,使得孩子们也常拿着这些东西玩耍,而稍一不小心,就容易扎伤眼球。致盲的眼外伤往往是一时不慎造成的,有时就是一瞬间的事,后果却是一辈子的事。
 
  五、不要注视太阳,太阳光中除可见光线外,还有大量红外线,都有可能引起视网膜和脉络膜的损伤。损伤的程度,取决于光线到达眼底的强度。由于这类辐射线进入眼内后,通过晶状体的折射聚合于黄斑区,故主要造成黄斑区的损伤。因为黄斑区是视功能最敏锐的部位,所以由此造成的损伤将使中心视力受到不可逆性的破坏。“日蚀性黄斑灼伤”即指此病。
 
  少年儿童缺乏常识,有时不顾刺眼,凝视太阳,特别在裸眼观察日蚀时,更是如此。所以,要教育孩子不要在烈日下看书、写字、绘画,也不要用小镜子反射太阳光照其他小朋友的眼睛。
 
  六、酸碱入眼,首先冲洗眼部化学伤对眼组织造成严重破坏,特别是受伤严重,处理不及时的碱性灼伤病例,其病程十分顽固,最后丧失视力,甚至眼球萎缩,其严重性不亚于眼球穿孔伤。石灰水或其它化学腐蚀剂溅入眼内,最迫切有效的急救方法,是以最快的速度寻找最近的水源进行充分冲洗。用清水冲洗不仅有稀释作用,而且能将残余化学物质冲走,使化学性破坏作用减少到最后限度,为此后施行的治疗措施打下良好的基础。
 
  冲洗必须争分夺秒。 是将面部浸入水中,尽力睁眼充分冲洗。一般需冲数分钟,然后再到医院进一步检查和处理。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