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外伤危害大 家长应加强对孩子的教育

时间:2017-08-04 10:2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常见,不同年龄其致伤因素也不相同。新生儿时期,多由于高位产钳、病理分娩或助产者操作不当而引起。婴幼儿时期,常见原因是患儿自己的手指甲、玩具棱角

  儿童时期眼部外伤比较常见,不同年龄其致伤因素也不相同。新生儿时期,多由于高位产钳、病理分娩或助产者操作不当而引起。婴幼儿时期,常见原因是患儿自己的手指甲、玩具棱角或走路不稳跌倒碰伤所致。
 
  学龄前儿童(3—7岁),多由于模仿大人做事,被刀、剪、锥等锐器损伤,或玩耍动物被抓伤、啄伤、螫伤等。学龄儿童(7岁以后),户外活动增多,故受机会也随之增加,加上由于年小缺乏生活常识,在游戏中误伤自己或同学眼睛的事也屡见不鲜,如飞刀、放鞭炮、敲砸雷管、热水烫伤、化学灼伤以及辐射伤等均能见到。
 
  眼外伤对眼睛危害大
 
  由于眼组织结构精细,生理功能复杂,并具有其它器官所没有的透明,如角膜、晶状体、玻璃体无血管特性,对外伤反应、疗效和最后结局也不同于身体其它组织。例如,视网膜损伤后的修复愈合,不一定意味着功能的恢复;角膜和晶体遭受破坏变为混浊后,不能再使之恢复透明;手术去除混浊的晶体后,即使伤眼尚有残存视觉功能,也必须通过镜片矫正才能发挥作用,而视像不等的存在,往往使双眼单视的功能难以实现,等等。
 
  可见眼组织损伤后的修复和结瘢,从病理的角度来说可能表示病变的结束,但从视觉功能观点来看,则可能是进一步恶化的开始,也就是说受伤眼当时的病情并不能代表最终的预后,在发生交感性眼炎后,更使对侧眼处于失明的威胁之中。此外,眼球及其附属器有着密切关系,附属器受到严重外伤时,仍可能由于失去附属器的保护而危及正常视觉功能,甚至导致眼球破坏。以上所述突出说明了预防眼外伤的重要性。
 
  预防眼外伤应加强对孩子的教育
 
  眼外伤的预防应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如不要拿着铅笔、筷子等尖物猛跑,以免摔倒时尖物扎伤眼睛。家里人在使用强酸、强碱等洗涤剂时,要让孩子避开,以免液体溅到孩子眼中,造成化学烧伤。
 
  如果发生烧伤应立即用清水清洗,然后去医院做进一步处理。如果眼内进了灰尘等异物,可让孩子轻轻闭眼,靠眼泪将其冲出,如异物是在白眼球表面,可用消毒棉棒将其沾出,切忌用不干净的手帕去擦,因为这会造成眼球表面的划伤和继发感染。如果异物是在黑眼球表面,则应到医院请眼科医生帮助取出。
 
  医生提醒,孩子出现眼外伤,家长千万不要自行检查伤势,应该找一块尽量干净、卫生的东西将受伤的眼睛包起来,然后迅速到专业医院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