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外伤可并发白内障

时间:2017-08-09 16: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由于儿童还比较小,不懂事,往往会被外界物质伤害自己的眼睛,造成眼外伤。但专家提醒,儿童眼外伤如不及时处理,很容易并发白内障。 无论是机械性、化学性、热性和放射性导致

  由于儿童还比较小,不懂事,往往会被外界物质伤害自己的眼睛,造成眼外伤。但专家提醒,儿童眼外伤如不及时处理,很容易并发白内障。
 
  无论是机械性、化学性、热性和放射性导致的儿童眼外伤,都能引起外伤性白内障,其中以机械性外伤性白内障最为常见。正常人的晶体纤维被一个半通透性的晶体囊袋保护着,房水不能进入。一旦囊袋破裂,房水渗入后直接与晶体蛋白接触,晶体纤维可发生肿胀和混浊——即发生外伤性白内障。
 
  机械性外伤性白内障又分为穿通性和钝挫性两类。如眼睛的角膜或巩膜被小刀、针尖一类利器刺伤,接着又刺破晶体囊膜,称为穿通性白内障;如儿童在玩闹时眼睛被拳头击伤或弹弓误伤,这种眼外伤称钝挫伤,此时,角膜、巩膜虽然没有破裂,但强大的外力借房水传导到晶体,也会使晶体囊膜破裂,使之混浊而引发外伤性白内障。
 
  外伤性白内障是导致儿童眼睛失明的常见疾病,因此,少年儿童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预防眼外伤。下课时或放学后不要用棍棒、砖头、弹弓等当“武器”玩打仗的游戏;做作业削铅笔时尽量用转笔刀,即使用小刀,也不要离眼睛太近或用力过猛,以防不慎伤及眼睛。
 
  发生儿童眼外伤应立即到医院进行处理,由专业的医生对患儿施行手术修补创伤,或以人工晶体置换,争取挽回一些视力;最重要的是可以防止另一眼发生眼炎而造成双眼失明。
 
  除此之外,家长最重要的是提醒自己的孩子要注意保护好自己的眼睛,不要让它受到损伤,减少儿童眼外伤的发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