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过暑假,远离眼外伤!

时间:2017-08-14 09: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暑假期间,不仅小儿眼科忙碌,到眼外伤科就诊的儿童也多了起来。每当暑假来临,孩子意外伤害就会进入一个高发期,大部分儿童眼外伤均由尖锐器具所致,且多发于家中。因此,如

  暑假期间,不仅小儿眼科忙碌,到眼外伤科就诊的儿童也多了起来。每当暑假来临,孩子意外伤害就会进入一个高发期,大部分儿童眼外伤均由尖锐器具所致,且多发于家中。因此,如何帮助孩子开心、平安度过一个长假,是家长们必须注意的问题。
 
  跟其他的眼病不同,儿童眼外伤让人感到尤其惋惜。小孩子活动好动,好奇心强,玩耍时,容易被外物伤到眼睛。而小宝宝则经常因为走路还不稳,跌倒时碰上眼睛。那么该如何给孩子创造一个平安的环境呢?
 
  1、保证玩具平安。尽量不要给宝宝购买弹射性玩具,比如弹弓、箭,以及有潜在危险的玩具,如带刃、易碎材料制成的玩具。
 
  2、家中物品平安。给一些有棱有角的物品加上软垫,如桌角,所有尖锐的生活用品,如牙签、铅笔、筷子等,都应小心收藏。
 
  3、化学洗涤类物品应收藏好,不要让宝宝拿来玩儿,在给宝宝用洗发水或沐浴露时,千万不要弄进他眼睛里。
 
  4、别让宝宝接触一次性注射器,尤其是在学校后幼儿园里,叮嘱孩子是危险品,不能碰。
 
  5、不要让孩子观看电焊火花,或在阳光比较强的雪地上玩耍,以免刺眼。
 
  6、别让孩子靠近厨房里的开水、热油、火苗,这些也可能使眼睛受伤。
 
  7、让孩子远离爆竹,更不要让他自己燃放烟花爆竹。
 
  8、让孩子尽量远离猫、狗等宠物,避免抓伤眼睛。
 
  发生眼外伤要怎么做?
 
  1、小孩子一旦发生眼睛的外伤,家长们千万不要惊慌失措,手忙脚乱,这非常不利于患儿的救治。
 
  2、发生眼外伤,绝不能用东西去擦眼睛,更不能让孩子用力闭眼和用手揉眼睛,而是要用柔软用干净布轻轻地包扎好伤眼。
 
  3、对于酸碱等化学溅入眼内,要当场用清洁的水反复冲洗眼部,或将脸泡入水中,使化学物质稀释或清除,以尽早清除溅入眼内的化学物质对眼睛的进一步腐蚀,然后争分夺秒到医院进一步治疗。
 
  4、在孩子受伤后,应尽力安抚小孩,让其停止哭闹,及时就医,积极配合医生检查治疗。
 
  呼吁广大家长们:为了孩子的健康,为了悲剧不再发生,让我们从日常生活中的细节做起,加强对孩子的监护和教育,让一切可能的危险远离孩子,给他们创造一个尽可能安全的生活环境,避免伤害的发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