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酸碱性腐蚀液体误伤眼怎么办?

时间:2017-11-28 15:0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腐蚀性的酸性碱性液体,通常大家只是以为是一些化学品硫酸之类的。 但是家长们并不知道,其实在我们常见的这些生活用品中,洁厕剂、花露水、502胶、活络油...其实很多也是具有腐

  腐蚀性的酸性碱性液体,通常大家只是以为是一些化学品硫酸之类的。
 
  但是家长们并不知道,其实在我们常见的这些生活用品中,洁厕剂、花露水、502胶、活络油...其实很多也是具有腐蚀性的酸性碱性液体,而且孩子很容易接触到,不小心就容易溅到眼睛上。
 
  那么,当孩子误伤眼,家长可以做哪些紧急处理?
 
  很多时候,当小孩子不小心把腐蚀性液体溅到眼睛,家长又来不及第一时间送到医院时。一定要先做下紧急处理:
 
  1、迅速用大量清水冲洗孩子眼睛;
 
  2、泪水具有一定的清除作用,应急处理时也可以让孩子大哭,用泪水洗刷;
 
  3、冲洗完毕后,记得用湿毛巾擦拭掉孩子眼部周围以及手部可能残留液体;
 
  4、未能到医院进行就诊时,不要让孩子揉眼。这样做,能暂时缓解孩子疼痛,避免腐蚀性液体大幅度伤害眼睛,也能帮助医生更好救治。
 
  一旦发生紧急事件,家长首先一定要冷静。做好恰当的防护措施,才能帮助孩子更好恢复健康。
 
  医生提醒,家用的化学物品要收好!
 
  眼科医生表示,出现类似的事件有很多。很多家长都是因为没意识到胶水之类的日常家用化学品的危险性,摆放的时候没注意。
 
  而很多孩子都喜欢模仿家长的行为,看到什么就想跟着做什么...
 
  比如常见的食品干燥剂(强碱性化学药剂),如果给孩子碰到,灼伤眼睛的可能性比502胶还厉害...
 
  所以,日常生活中,家长一定要让孩子远离这些具有腐蚀性的液体(用完记得保存好),尽量把这些东西放到高一点的、孩子拿不到的地方。有些地方,家长也不应该让孩子去玩!
 
  另外,医生也再次提醒家长,一旦发生酸碱性腐蚀性液体溅入眼睛,一定要及时到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就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