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眼外伤原因五花八门 90%都可预防

时间:2017-12-11 17:3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儿童眼外伤是眼科常见眼病,由于儿童活泼好动、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意识能力差,所以儿童眼外伤的发病率比较高,我国儿童眼外伤占全部眼外伤的12~40%。 眼外伤猝不及防? 不,

  儿童眼外伤是眼科常见眼病,由于儿童活泼好动、自我保护及躲避伤害的意识能力差,所以儿童眼外伤的发病率比较高,我国儿童眼外伤占全部眼外伤的12~40%。
 
  眼外伤猝不及防?
 
  不,90%可以预防
 
  常见的眼外伤包括爆炸伤、穿通伤、钝挫伤和化学烧伤等。很多人觉得眼外伤都是意外发生的,防不胜防,但国外眼外伤学会调查认为,90%的眼外伤是可以预防的,特别是儿童眼外伤。
 
  3岁以上的儿童活泼好动,好奇心强,喜欢打闹,玩弄棍棒、剪刀、弹弓、一次性注射器等,容易造成比较严重的眼外伤,如严重的结膜、角巩膜裂伤、甚至眼球穿通伤等致盲性眼病。
 
  另外,爆竹爆炸时的巨大冲击力会产生一系列的眼损伤,如眼睑皮肤和结膜破裂、烧伤,以及角膜、结膜多发性异物、角膜裂伤、眼内出血等。
 
  化学洗涤剂、杀虫剂、酒精等化学用品对宝宝的眼睛造成化学性烧伤,如眼睑充血糜烂、结膜充血、角膜上皮点状或片状破损。严重的酸碱烧伤会造成眼睑水肿、粘连、畸形,角膜混浊、溃疡、继发青光眼等危重的后果。
 
  雪地中玩耍时间过长,或者孩子不慎暴露在紫外线的环境中时间过长,还会造成紫外线性眼炎,孩子会突然感到眼睛痛、怕光而不敢睁眼睛、流眼泪等症状。
 
  以上这些平时注意预防就可大程度的避免孩子眼睛受到伤害。
 
  每个人都只有一双眼睛,没有了眼睛无法想象,我们用眼睛来看这个世界,却往往忽视了对眼睛的保护,所以一些容易引发眼外伤的游戏或激烈活动希望家长们尽量别让孩子参与,如果不幸突发眼外伤也要镇定处理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