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进东西时,必用的5个办法!再不好就得去看医生了

时间:2018-03-09 19:3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妈妈和丸子去挖沙子,丸子玩得一开心,撒了自己一脸沙子,眯着眼睛哭。妈妈先是给丸子洗脸,再吹眼睛,愣是没把沙子弄出来,最后去了医院请医生处理的。

  妈妈和丸子去挖沙子,丸子玩得一开心,撒了自己一脸沙子,眯着眼睛哭。妈妈先是给丸子洗脸,再吹眼睛,愣是没把沙子弄出来,最后去了医院请医生处理的。
 
  沙子入眼是很常见的事,除了沙子外,经常会有些细物吹入眼里,例如灰尖、砂粒、煤屑、碎玻璃、飞虫以及铅笔木屑等,这些东西叫做异物,异物入眼怎么办?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科医生分享X个办法。
 
  方法1、轻轻闭上眼睛,或用手轻提上眼皮,一般附在表面的异物可随眼泪自行排出。
 
  方法2、低下头,张大嘴,深吸气打出个哈欠,伸下懒腰,再抬起头,出眼泪低头控下眼睛,眼睛里的东西就随眼泪出来了。
 
  方法3、如果上面这两种方法,异物还是不能自行排出,仍有磨痛,说明异物可能在角膜上(黑眼球),这个时候可以把上眼皮翻过来找异物,用湿棉棒擦掉,也可以用清洁的水冲洗,磨痛立刻消失。
 
  方法4、如果翻过眼皮仍未找到异物,那异物可能是在角膜上,千万不要自已取,必须到医院去治疗。
 
  方法5、如果进入眼内的异物是石灰、洗洁精等有刺激性的物质时,千万不能直接用水清洗,而是应该用棉签或干净手绢将生石灰粉拨出,然后再用清水反复冲洗受伤的眼睛,至少要冲洗15分钟,然后请医生处置。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外伤科医生提醒,异物入眼后,千万不要揉眼,有时会擦伤角膜,甚至会将异物嵌在角膜内不易脱落,加重损伤,影响视力。又因手脏,将细菌带入眼内会引起发炎。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