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李勇:飞蚊症治疗攻略

时间:2017-05-04 09: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上一篇,我们讲到飞蚊症的类型,以及轻度生理性飞蚊症不需要特别治疗,这一篇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科李勇副主任医师继续讲解飞蚊症预防及严重飞蚊症的治疗。

医学指导: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 眼底病科 李勇副主任医师

眼科医生写的“史上最强飞蚊症治疗攻略”,不得不看

李勇副主任医师

眼底病科科副主任,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从事眼底病专业工作20余年。2001年率先在所在医院开展严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爆发性脉络膜上腔出血的手术治疗并获得新技术新业务一等奖,尤其擅长玻璃体积血、各种视网膜脱离、严重视网膜病变、黄斑前膜、黄斑裂孔、黄斑劈裂、复杂眼外伤及白内障的手术治疗,成功完成手术近一万余例。


上一篇,我们讲到飞蚊症的类型,以及轻度生理性飞蚊症不需要特别治疗,这一篇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科李勇副主任医师继续讲解飞蚊症预防及严重飞蚊症的治疗。

好多飞蚊症朋友留言,有的从小就有飞蚊症,有的则从二十多岁得飞蚊症,飞蚊症越来越年轻化,患上飞蚊症的人也越来越多。

先说一下飞蚊症的症状是什么样的:正常的玻璃体为透明的凝胶体,随着人体衰老,玻璃体成分抗氧化能力逐渐下降,加之玻璃体内代谢变化或紫外线辐射等因素产生大量的自由基,与玻璃体组成成分发生氧化反应,导致玻璃体成分降解,支架坍塌,而产生液化。

飞蚊症患者看东西就像看电影有黑点那样并且黑点随着眼睛转动而飞来飞去挡住你的某些地方的视力。

眼科医生写的“史上最强飞蚊症治疗攻略”,不得不看

病理性飞蚊症主要是晶状体与玻璃体病变引起,眼前出现点片状黑影。

  1. 黑影和眼球转动方向一致,考虑是晶状体病变引起,因晶状体质密度高,混浊点随着眼球转动同向转动。

  2. 玻璃体内的混浊引起的黑影飘动则与眼球转动的方向相反。

眼科医生写的“史上最强飞蚊症治疗攻略”,不得不看

建议飞蚊症患者每年做个眼睛体检

虽然大多数飞蚊症无需特别治疗,但是飞蚊症有引起视网膜脱落的风险,因为飞蚊症患者的玻璃体液化变性塌陷,容易引起玻璃体变形就会牵拉覆盖在玻璃体上的视网膜脱离,更加影响视力甚至失明。因此,李勇副主任医师建议飞蚊症患者每年做个眼睛体检很有必要。

大面积严重飞蚊症可考虑手术治疗

对于严重飞蚊症可考虑手术治疗,目前 的是27G玻璃体切割术,该技术手术切口更小(仅0.4mm,超微创手术,无需缝合切口)、时间更短、视觉质量更好、术后恢复更快、更安全,成为飞蚊症治疗的“利器”。

李勇副主任医师建议:27G玻璃体切割术是高水准的显微眼科手术,因为需要深入结构复杂且不易观察的眼后节,因此手术难度相当大,对手术医生的要求也非常高。越是先进的技术,就越需要经验丰富的医生来操控,建议打算手术患者慎重选择医院、医生。

预防飞蚊症,适当补充叶黄素

玻璃体眼组织中存在一种保护性物质——叶黄素,叶黄素是强抗氧化剂,它能够吸收紫外线、蓝光这些高能量的对眼睛损害较大的光,在眼睛构成一道防御外界致病因素的屏障。清除玻璃体中产生的氧自由基,提高玻璃体组织的抗氧化能力,防止玻璃体液化、浑浊起到一个保护玻璃体的作用,预防飞蚊症的发生发展。

眼科医生写的“史上最强飞蚊症治疗攻略”,不得不看

叶黄素一般通过食物可以摄取,主要有两大类食物:

  1. 绿叶蔬菜

    颜色越是深绿色的蔬菜,通常叶黄素的含量越高。如芥蓝、绿色花椰菜、菠菜、芦笋、绿色莴苣等。

  2. 蛋黄

李勇副主任医师提醒,不管是预防还是控制飞蚊症,叶黄素的摄取都是必不可少的,另外叶黄素对视网膜也很有益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