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有黑影飘来飘去?医生:只是看起来很吓人,不用慌!

时间:2018-09-20 15:0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gaomin浏览:

【文章导读】我眼前有蚊子飘来飘去,看起来好吓人,我的眼睛会不会瞎啊。实际上没必要过于慌张,医生告诉你怎么回事,教你怎么办。小芳是一名设计师,她说总感觉眼前有黑影飘来飘去,像蚊子一

  我眼前有蚊子飘来飘去,看起来好吓人,我的眼睛会不会瞎啊。
 
  实际上没必要过于慌张,医生告诉你怎么回事,教你怎么办。
 
  小芳是一名设计师,她说总感觉眼前有黑影飘来飘去,像蚊子一样挥之不去,在光线明亮的地方尤其明显。但她又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内科龚颂建副主任医师说,这是飞蚊症,是玻璃体混浊导致的。
 
  玻璃体在眼球内部,占据了非常多的体积,是一种透明凝胶体。
 
  ”我们眼睛里面的瓤就有点像葡萄一样,年轻的时候,这个葡萄是瓷实的,但是时间长了,这个葡萄就变成了一汪水,就软了,就液化了,那么我们人的眼睛也是一样。人在年龄增长的同时,它的玻璃体是不断液化的过程,像有些地方液化得不完全,就会出现浑浊,密度比较高的地方,眼睛一转,这个小虫就在那飘啊飘,有的时候像个小点一样,有时候是一根线,有的时候是一个圈,这个每个人是不一样的。”龚颂建医师解释。
 
  在正常情况下,飞蚊症多出现在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随着年龄越大可能这种情况出现得越多。
 
  “还有两类人群也容易出现飞蚊症,有些近视度数比较高的人,在年轻时候就可能出现飞蚊症。有些是做了白内障手术,他看得更清晰了以后,他觉得飞蚊症出现得更加明显了。”龚颂建医师说。
 
  当然大部分飞蚊症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或者说是一种正常的老化现象。如果刚刚发现飞蚊症,不要惊慌,做一般的工作、一般的运动是没有问题的。
 
  龚颂建医师提醒,您也可以到医院里来看一看,进行散瞳做眼底检查,判断它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良性的飞蚊症,一般不会有太大影响,慢慢适应了就可以。无法适应的人,也可以使用玻璃体消融激光,把大片的飞蚊击碎变成小片的,把讨厌的“飞蚊”消除掉。
 
  但如果“飞蚊”突然变多、还伴随着“闪光感”、出现遮挡视野等感觉,就需要及时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排除视网膜脱离、玻璃体积血等眼病。
 
  9月22日下午14:30,龚颂建医师在厦门眼科中心17楼分享“飞蚊症科普讲座”,凡是来参加讲座的人,都可以得到一张眼底照相检查券(双眼)。凭此券到厦门眼科中心1号楼5楼14号诊室检查。报名电话:0592-2112111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