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预防措施有哪些

时间:2017-11-30 17: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人并不知道,普通近视如果不加以控制会发展成高度近视,而高度近视(600度以上)会引发多种并发症,严重者可失明。

  很多人并不知道,普通近视如果不加以控制会发展成高度近视,而高度近视(600度以上)会引发多种并发症,严重者可失明。
 
  所以,厦门眼科中心高度近视专科张淳院长提醒家长,在孩子还没近视时,要注意做好预防。一旦发现孩子近视了,就应尽早控制。
 
  1、自身的预防
 
  孩子自身要有预防高度近视的观念,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做到劳逸结合,远近兼顾;自觉做眼保健操,消除眼肌部分疲劳;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
 
  2、家庭的预防
 
  a、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尤其是灯光照明,以8-15瓦日光灯或25-40瓦灯泡为宜。
 
  b、培养正确的用眼习惯:看书坐姿端正,眼睛离书本约1尺,看书时间以1小时左右应休息15分钟为宜,避免趴着等,看电视时间不宜过长,眼睛离屏幕距离是电视屏幕对角线的5倍为宜。
 
  c、提供全面的营养:孩子的食品,既要有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蔬菜水果,又要有一定量的糖、蛋白质、脂肪,如肉、蛋、奶等,因为眼睛的健康来源于全身的健康。
 
  3、社会的预防
 
  当今社会,学校、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太高,知识的更新又很快,所以给学生增加了许多不合理的、额外的负担,从而导致了高度近视的几率增高。所以首先需要社会的支持,使孩子在眼球发育过程中相对解脱一点,轻松一点。

        最后,张淳院长提醒:高度近视者、50岁以上人群应每半年进行一次眼底检查,一旦出现视物变形、暗点、看东西模糊等症状时,应尽早就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