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为什么一定要做眼底检查

时间:2018-01-30 16: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对于已经是高度近视的患者,建议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眼底检查,监控度数发展,检查眼底情况。那么,高度近视为什么一定要做眼底检查?

  高度近视的患者,建议每半年到一年做一次眼底检查,监控度数发展,检查眼底情况。
 
  检查项目包括:
 
  1、检影验光、睫状肌麻痹验光。
 
  2、压平式眼压计测眼压,对高度近视眼,Schiotz眼压计测量值较实际眼压偏低。
 
  3、散瞳用间接检眼镜查眼底:寻找视网膜裂孔和脱离。
 
  4、裂隙灯联合三面镜或60D、90D透镜检查黄斑区,寻找脉络膜下新生血管。
 
  5、可行眼底荧光血管造影。
 
  高度近视为什么一定要做眼底检查?
 
  厦门眼科中心高度近视专科张淳副院长解释,有了近视,我们容易察觉到的变化就是视力变差,度数越高越看不清。可好多人都不知道,除了视力,眼底也会受影响。眼底有很多光学的重要部位,除了视网膜外,还有黄斑、视神经、视乳头、视盘等。

       近视后,人的眼球会被拉伸,近视度数越高的人眼轴越长,使得视网膜变薄变得更加脆弱,尤其是高度近视的人,眼底可能有还有其它的变化。
 
       所以,高度近视的朋友们一旦出现眼前有黑影飘动雷电样的闪光感、有固定黑影遮盖时,这可能是高度近视并发症视网膜脱离或黄斑出血等病变的先兆症状,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发现得晚,或是拖着不治,最终的结果可能是视力不可逆的丧失。
      
  温馨提示:18岁以上高度近视度数趋于稳定后,可以考虑接受准分子激光手术或眼内镜片植入手术(ICL),这是目前高度近视矫正的两大主流方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