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高度近视、突然视物不清,警惕1种眼病

时间:2018-02-07 17: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年轻漂亮的白领张小姐是个“大近视”,1200多度的近视让她无论做什么,都要戴个“酒瓶底”,否则就是一片模糊。

  年轻漂亮的白领张小姐是个“大近视”,1200多度的近视让她无论做什么,都要戴个“酒瓶底”,否则就是一片模糊。
 
  近来,张小姐发现眼睛慢慢地出现了一些变化,视力逐渐模糊,看不清东西,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尤其是晚上视力下降突然加重。
 
  经厦门眼科中心高度近视专科张淳副院长检查后,确诊张小姐的眼睛出现了视网膜脱离。
 
  “高度近视是张小姐眼部疾病的根源。”张淳副院长表示,近视300度以上的人发生视网膜剥离的概率是无近视者的10倍。
 
  高度近视在眼轴拉长后,比较容易产生玻璃体液化(飞蚊症产生的原因),在液化过程中,玻璃体要与视网膜分离时,容易拉扯视网膜而产生破洞(视网膜裂孔,此时要及时雷射治疗黏住破裂的视网膜)。如果不及时进行治疗,可能很快就会失明。
 
  当然,高度近视者因为本身的视网膜情况不好,还是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
 
  一、 不要做剧烈的运动,如坐过山车、举哑铃、用力吹气等。
 
  二、 佩戴隐形眼镜前, 事先咨询眼科医生的意见,并根据意见给与调整和维护。
 
  三、 高度近视 定期检查眼底,以便及时发现问题。
 
  中高度近视者 半年或一年散瞳检查视网膜一次,一旦发现有裂孔或较薄的退化处, 先接受在门诊5至10分钟左右左右的视网膜雷射治疗,将破洞或破裂处补起来,以预防日后可能的视网膜剥离发生,以免一旦发生视网膜剥离,需要接受大手术及失明的风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