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为什么必做眼底检查

时间:2018-02-22 11: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高度近视并非我们表面上看到的度数超过600度那么简单,这时候考虑的就不仅是度数上的量变,而需要关心眼底发生病变情况,一些眼部并发症甚至可能会致盲!

  许多近视的人认为,近视只需要带个眼镜、控制好度数,就不用担心别的问题了,高度近视也是一样的。
 
  其实高度近视并非我们表面上看到的度数超过600度那么简单,这时候考虑的就不仅是度数上的量变,而需要关心眼底发生病变情况,一些眼部并发症甚至可能会致盲!
 
  “我们接诊过大量的高度近视患者,这些患者都普遍存在视网膜变薄、玻璃体混浊(飞蚊症)等问题。一般来说,近视度数每增加300度,眼球前后径增加一毫米,也就是说近视度数越高,发生视网膜脱离的危险就大”。厦门眼科中心高度近视专科淳副院长介绍,高度近视容易并发的眼部疾病,除了我们常规了解的白内障、青光眼外,还容易并发眼底方面的疾病,如视网膜脱离、黄斑部疾病等。其中。视网膜脱离是高度近视患者致盲的主要原因。
 
  高度近视眼内的视网膜,怎么说脱离就脱离呢?
 
  张淳副院长表示,高度近视度数一直增加的时候,我们的眼球就会像气球一样越吹越大,眼轴变长,视网膜就变性了,这时候容易出现裂孔,如果玻璃体再一不小心牵拉到视网膜,就很容易发生脱离。
 
  所以,无论视力好坏,关心眼健康都是每个人必须做的命题。高度近视患者需要定期进行眼底检查,查看有无病变,早发现早治疗。通常需要进行以下几种检查:医学验光、B超、眼轴测量、OCT黄斑检查、眼底照等。
 
  温馨提示:当患有高度近视的人突然出现视力减退,眼前有飞蚊症、漂浮物,特别是发生像雷电样的闪光感觉,或自觉眼前有固定黑影遮盖时,应尽早到医院找专科眼科检查眼底,这有可能是视网膜脱离或黄斑出血等病变的先兆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