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能做的运动有哪些

时间:2018-03-01 17:5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通常高度近视者的角膜要比正常人的薄,如果高度近视患者进行运动的话容易视网膜脱落,或者在运动的时候受到撞击可能发生眼球破裂,治疗效果也很差。

  通常高度近视者的角膜要比正常人的薄,如果高度近视患者进行运动的话容易视网膜脱落,或者在运动的时候受到撞击可能发生眼球破裂,治疗效果也很差。
 
  比如前段时间就有新闻报道说“拳王”邹市明因眼疾住院,在此前的一次拳击比赛上,邹市明被重拳打伤,造成视网膜破损,视物不清。跳水运动员郭晶晶也曾受视网膜脱离的影响。
 
  因此,厦门眼科中心高度近视专科张淳副院长建议,高度近视者一定要慎重选择运动,避免对眼球和头部有直接冲击力或明显震荡的活动。
 
  高度近视者运动须知
 
  一、运动要量力而行,随时留意眼睛情况
 
  平时不宜做太剧烈的运动,剧烈的运动包括:跳水、蹦极、拳击、跳高、游乐园里一些剧烈摇晃的游戏。至于篮球、足球、羽毛球等,是可以进行的,但是一定要保护好眼睛,别受外伤。
 
  二、避免头部、眼部受外伤
 
  选择交通工具时尽量避免激烈震荡及颠簸的,注意避免头部、眼部受外伤。
 
  三、高度近视者 每年查一次眼底
 
  张淳副院长建,如果高度近视的朋友眼前不时出现小片、大片状黑影飘动,且逐渐增多,或者闭着眼睛也能看到闪光感(玻璃体牵拉视网膜),或者视野被部分固定的黑影遮挡,这些症状都可能是视网膜在“报警”,尤其是高度近视患者,一定要有所警惕。定期的眼科门诊随诊(至少每年1次),以便及时发现视网膜隐患。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