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近视会不会遗传给下一代

时间:2018-03-21 17:2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据统计,如果一方高度近视,另一方为高度近视携带者,孩子高度近视发生率在50%,如果双方高度近视,孩子高度近视很可能达到80%或以上。

  高度近视形成的原因有很多,其中,父母的遗传就会导致近视。
 
  厦门眼科中心的眼科专家指出,普通的近视200度、300度遗传几率较低,严格来说,近视600度以上或病理性的高度近视遗传概率较大。
 
  据统计,如果一方高度近视,另一方为高度近视携带者,孩子高度近视发生率在50%,如果双方高度近视,孩子高度近视很可能达到80%或以上。
 
  那么,有的高度近视者生了两个孩子,一个有近视一个没有近视,这是为什么?
 
  其实,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存在的。
 
  高度近视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如果父母双方都携带高度近视基因,并且都遗传给了小孩,此时孩子近视发生的可能性非常大,而如果父母双方只有一方将近视基因遗传给小孩,则小孩可能并不表现为近视,而只是近视基因的携带者。
 
  高度近视的发生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如果携带了一对近视基因的染色体,就会表现近视。
 
  要想摆脱近视的厄运,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定期检查
 
  如果夫妻双方或者一方有高度近视,就要意识到孩子也有近视的可能,在日常生活中,要多注意观察孩子和同龄孩子在视觉上的差异,定期带孩子去眼科检查,及时发现问题。
 
  2、科学用眼
 
  减少孩子看电视、手机、电脑的时间,孩子的游戏方式以户外活动为主,注意孩子的用眼卫生和用眼习惯,形成良好的写作和阅读姿势等等。
 
  厦门眼科中心的眼科专家提醒:高度近视会给人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如难以承担某些工作,而且还可能发生黄斑病变和视网膜剥离,严重损害视力。所以,对于高度近视要采取及早预防、及早治疗的方针,要知道近视的发展不仅和遗传有关,环境因素的影响也很重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