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高度近视视网膜脱落的5个真相

时间:2018-04-12 10: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厦门眼科中心高度近视专科张淳副院长介绍,视网膜脱离指的是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相互分离的病理状态。近视的度数越高,发生视网膜脱离的危险越大。

  这些案例,触目惊心:
 
  一位高度近视患者因考研熬夜看书,用眼过度而发生视网膜脱落;
 
  一个同学患有800度高度近视,前段时间他和朋友一起踢足球,造成了视网膜脱落……
 
  高度近视视网膜脱落的N个真相
 
  一、近视度数越高,越太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
 
  厦门眼科中心高度近视专科张淳副院长介绍,视网膜脱离指的是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相互分离的病理状态。一般来说,近视度数每增加300度,眼球前后径增加约1毫米。因此,近视的度数越高,发生视网膜脱离的危险越大。据统计,70%左右的视网膜脱离患者是近视眼,其中30%~40%是高度近视。
 
  二、高度近视剧烈运动,先防视网膜脱离
 
  剧烈运动是导致视网膜脱离的重要因素。而高度近视的人在进行剧烈运动(如跑跳、打球)或玩游乐项目(比如坐过山车、跳水、蹦极)时,急速转弯、向下俯冲等动作都可能使眼球瞬间压力剧增,相当于眼睛挨了一记重拳,视网膜极易脱离。
 
  三、视网膜脱离对视功能损伤是永久的
 
  张淳副院长提醒,视网膜脱落有很多的危害,患者会出现视力下降的症状,如果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病情严重的患者可能会出现视力丧失,甚至眼球萎缩。因此,视网膜脱落有造成失明的可能,患者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及时治疗。
 
  四、视网膜脱离发生前有征兆
 
  早期
 
  眨眼有“闪电”感
 
  眼前出现像飞蚊样的黑影,即“飞蚊症”
 
  后期
 
  眼前黑影越来越大, 如同有云雾遮挡,并且感觉黑影由某一边逐渐朝视野中央移动,视力因此也逐渐减弱。
 
  五、视网膜脱离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当高度近视患者,眼前出现“闪电” “飞蚊”,是因为视网膜已经出现裂缝或破损,但尚未大面积脱离,如果这个时候前往正规医院进行全面检查和处理,及时采取激光治疗修补裂缝,脱离就不会发生。对于已经发生的视网膜脱离,也可以通过手术的方法纠正,但在手术前后需要注意,其中手术前患者应多卧床休息,尽量避免转动眼球,防治视网膜脱离范围扩大。手术后,在一段时间内都应避免剧烈运动,防止视网膜再次发生脱离。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